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藥新用 中研院研究員再發表自閉症療法

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研究員薛一蘋(中)團隊再度發現抗生素氯碘奎醇(Cq)有助治療自閉症小鼠。重要發現刊登在國際知名《自然通訊》 期刊。(記者湯佳玲攝)

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研究員薛一蘋(中)團隊再度發現抗生素氯碘奎醇(Cq)有助治療自閉症小鼠。重要發現刊登在國際知名《自然通訊》 期刊。(記者湯佳玲攝)

2015/06/03 12:45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自閉症患者再傳福音!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研究員薛一蘋繼去年以動物模式證實肺結核用藥D—環絲胺酸(D-cycloserine)抗生素可有效治療自閉症小鼠後,今天再度發表抗生素氯碘奎醇(Cq)可抓住並載運鋅離子,糾正自閉症基因缺陷。重要發現刊登在國際知名《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期刊。

Cq是一種80年老藥,一度用於治療腹瀉與其他胃腸失調,近年來也嘗試使用於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與亨廷頓舞蹈症研究。

自閉症的臨床治療上,鋅離子缺乏是常見的案例。根據2011年刊登於《科學報導(Scientific Reports)》的研究,針對1967位自閉症兒童頭髮進行分析,發現近30%的患童缺乏鋅。

薛一蘋去年建立Tbr1基因缺陷小鼠模式,並找到「D-環絲胺酸」藥物,為自閉症治療開啟一扇窗。她今年與韓國金恩俊博士實驗室建立的Shank2基因缺失自閉症小鼠模式合作,進一步發現鋅離子在自閉症的運作機制。

薛一蘋表示,這兩種基因突變小鼠的共同特徵就是神經細胞訊息傳導接觸後,離子通道(NMDAR)的活性都變差,而研究發現,施用抗生素氯碘奎醇(clioquinol , Cq)可以有效改善小鼠的社交行為缺陷,讓不喜歡接近新朋友的自閉症小鼠回復到野生型,變得喜歡交朋友。

她說,當Cq進入體內可以抓住並運送鋅離子,活化蛋白激酶,將離子通道打開,增加活性,進而改善因基因缺失而造成的神經細胞活性低落,有效增進小鼠的社交能力。

她並說,海鮮類牡蠣與蛋白質高的肉類,都有助於幫助鋅離子吸收,對於離子通道(NMDAR)活性差的自閉症患者,將有不錯效果,但最重要的是要有客製化診斷,才會知道是哪一型的自閉症,才能對症下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