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營懷舊文物展 沈船茶具化石茶盤超吸睛

化石茶盤很吸睛。(記者楊金城攝)

化石茶盤很吸睛。(記者楊金城攝)

2015/06/25 20:03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懷舊茶具文物特展正在新營文化中心展出,從清朝年間沈船打撈上來的茶盤、茶杯和化石茶盤很吸睛,每件茶具不僅是文物,更有如是藝術品,見證不同時期各地迴異的飲茶文化,值得一看。

茶具在古代稱茶器或茗器,泛指製茶、飲茶使用的器具,而台灣的飲茶文化及茶具,源自中國及日本,但因各地的地理環境、文化、製造技術等差異而各有獨特性。

台南市民俗文物研究學會理事長蔡瑞頒說,展示茶具都是會員收藏的寶貝,先民在傳統文化中,透過歲月、經驗、智慧和創作進而轉化為實物的表徵。

這次有29位會員展出收藏的茶具文物,有明清以來的紫砂壺和台灣本土早期的陶瓷茶具、日本鐵壺、銀壺、玉壺等143件,像陳永城提供的39件茶盤、茶杯是從沈船打撈發現的茶具古物,原係清雍正年間自福建泉州外銷至南洋,卻在越南外海沈沒,至今保存完整。

另日治時代的茶爐、茶櫃和從化石打造的一個化石茶盤,相當少見,十分吸睛。

新營文化中心展出懷舊茶具文物特展,從清朝年間沈船打撈上來的茶盤、茶杯。(記者楊金城攝)

新營文化中心展出懷舊茶具文物特展,從清朝年間沈船打撈上來的茶盤、茶杯。(記者楊金城攝)

日治時代的茶爐、茶櫃造型美學。(記者楊金城攝)

日治時代的茶爐、茶櫃造型美學。(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