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土地價金 繼承人可按應繼分領取

馬英九總統今公布修正「地籍清理條例」部分條文,明定地籍清理標售土地的繼承人,可以按應繼分領取土地價金,不再需要全體繼承人會同領取。圖與本新聞無關。(資料照,記者陳燦坤攝)

馬英九總統今公布修正「地籍清理條例」部分條文,明定地籍清理標售土地的繼承人,可以按應繼分領取土地價金,不再需要全體繼承人會同領取。圖與本新聞無關。(資料照,記者陳燦坤攝)

2015/06/03 10:47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今天公布修正「地籍清理條例」部分條文,明定地籍清理標售土地的繼承人,自土地標售價金儲存之日或國有登記完畢之日起10年內,可以按應繼分領取土地價金,不再需要全體繼承人會同領取。

內政部表示,目前各直轄市、縣市政府估計總共約115億餘元的土地價金,等待權利人或繼承人來申請。

由於有部分民眾及民代反映,例如權利人死亡,礙於繼承人人數眾多或部分繼承人行蹤不明等原因,無法全體會同申請,導致全部繼承人均不能領取,因此,內政部這次特別修法增訂繼承人可以按應繼分領取土地價金,以維護土地權利人的權益。

內政部指出,為解決台灣光復初期辦理土地總登記遺留至今土地登記權利內容不完整,或與現行法令規定不符的地籍問題,例如共有土地各共有人持分合計不等於一的土地、所有權人登記為「土地公」、「媽祖婆」等,不是自然人或法人的土地,特別制定「地籍清理條例」,從97年7月起全面進行清理,有效促進土地活化利用,迄今已重新登記6萬6000餘筆土地,依今年公告土地現值計算,土地價值約1500億元。

內政部表示,就土地所有權權屬不明的土地,例如以日據時期會社、組合、神明會等名義登記的土地,若權利人未能於期限內申報或申請登記,直轄市、縣市政府已依規定分年分批陸續代為標售,並將標售土地價金存入保管款專戶,但經二次標售未能標出,將會囑託登記為國有土地,權利人仍可以自價金儲存之日或國有登記完畢之日起10年內,申請發給土地價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