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成大校長黃煌煇:教授心態要改變

成大校長黃煌煇表示,要減緩產學落差,教授和企業老闆心態都要改變。(記者湯佳玲攝)

成大校長黃煌煇表示,要減緩產學落差,教授和企業老闆心態都要改變。(記者湯佳玲攝)

2015/01/14 16:40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科技部「運用法人鏈結產學合作計畫-電子資通訊」今天舉行啟動儀式,成大校長黃煌煇致辭時表示,教授心態要改,「不要老是說我會做什麼」,老闆心態也要改,「多少拿一點錢出來,不要讓教授自己亂做研究。」

黃煌煇表示,教授研究成果成功創設公司的比率國際平均3%,台灣卻只有0.3%,顯見台灣的產學有很大落差。他說,教授心態不正確,老是對企業說「我會做什麼、會怎樣,忘記錢在人家口袋裡。教授應該改變心態,對企業說『我能解決你什麼問題』,包準企業馬上掏出錢來支持。」

他說,老闆心態也要改變,要願意花點小錢,台灣教授研發能力強,可以幫企業解決問題,賺回好幾倍。他說:「我曾經跟郭台銘說請他捐出10億,可以賺回300億,他到現在都沒有拿。」黃煌煇表示,教育部沒錢,「所以學界現在已不看教育部臉色,要看大老闆的臉色。」

台大副校長陳良基表示,過去對教授的要求只看論文數量或教學,教授就會在這些方面去表現,評鑑指標如果改變,變成產學合作的專利與技轉,教授心態也會跟著改變。

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表示,科技部過去3年補助5萬個研究計劃,資通訊領域有7000個,如果套用矽谷10%的成功率來看,應該要有700個計劃是為業界可用。他說,工研院將盤點學界研究成果,落實應用在產業界。

科技部代理部長林一平表示,初期目標是一年做出200件,今天先由台大的wify專利與國際智慧財產權交易所公司(IPXI)、工業技術研究院技術移轉中心進行三方合作簽約,加入IPXI的IEEE802.11n通訊標準專利的非專屬授權聯盟,藉由工研院行銷至國際舞台。

科技部「運用法人鏈結產學合作計畫」進行啟動儀式,未來將由工研院法人帶著學校研發成果行銷世界。(記者湯佳玲攝)

科技部「運用法人鏈結產學合作計畫」進行啟動儀式,未來將由工研院法人帶著學校研發成果行銷世界。(記者湯佳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