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陸蟹聖地!恆春半島又發現新紀錄蟹

大衛擬厚蟹。分布印尼、菲律賓、琉球與台灣,
在台灣只發現於保力溪與港口溪口、國外文獻記錄稀少。(記者蔡宗憲翻攝)

大衛擬厚蟹。分布印尼、菲律賓、琉球與台灣, 在台灣只發現於保力溪與港口溪口、國外文獻記錄稀少。(記者蔡宗憲翻攝)

2014/11/12 13:22

〔記者蔡宗憲/車城報導〕恆春半島的陸蟹多樣性極高,海生館典藏經理李政璋日前又在車城保力溪口及滿州港口溪,發現大衛擬厚蟹(Parahelicedaviei)、毛緣擬厚蟹(Parahelicepilimana)與披毛擬厚蟹(Parahelicepilosa)3種新紀錄種陸蟹,今年已經記錄到6種新紀錄種陸蟹,連續2年都記錄到新紀錄種,恆春半島堪稱全球陸蟹聖地。

這群新發現的陸蟹外型與已知的「似方假厚蟹(Pseudohelicesubquadrata)」極相似,李政璋在野外調查時找到了不少雄蟹,才鑑定出這群蟹類是「擬厚蟹屬(Parahelice)」,一個以前在台灣未曾記錄過的類群。

李政璋說,擬厚蟹屬有明顯的雌雄二型,即雄性螯指基部有一叢絨毛,雌性則無,過去因為只採集到雌性,沒有觀察到關鍵的雄性特徵,所以長久以來都沒有被鑑定出來。

擬厚蟹屬的蟹類雖然在東南亞或日本都曾有記錄,但引證的標本不多,曾被學者認為是罕見的蟹類,目前共有大衛擬厚蟹、毛緣擬厚蟹與披毛擬厚蟹3種,這次都在恆春半島記錄到。

根據李政璋研究,多種陸蟹都喜好棲息在河口附近略感潮的環境,這3種蟹類在印度西太平洋連續分布的狀態來看,台灣西海岸的類似環境也應都是這3個種類的棲息地,可能因為污染或開發影響,只能發現少數耐污染種類,沒有恆春半島的高度多樣性。

毛緣擬厚蟹,分布新幾內亞、新喀里多尼亞、琉球與台灣,在台灣只發現於保力溪口。(記者蔡宗憲翻攝)

毛緣擬厚蟹,分布新幾內亞、新喀里多尼亞、琉球與台灣,在台灣只發現於保力溪口。(記者蔡宗憲翻攝)

保力溪口發現多種新紀錄陸蟹。(記者蔡宗憲攝)

保力溪口發現多種新紀錄陸蟹。(記者蔡宗憲攝)

披毛擬厚蟹,分布印尼、菲律賓與台灣
,台灣只發現於保力溪與港口溪口,恆春半島的保力溪是全球分布最北界。(記者蔡宗憲翻攝)

披毛擬厚蟹,分布印尼、菲律賓與台灣 ,台灣只發現於保力溪與港口溪口,恆春半島的保力溪是全球分布最北界。(記者蔡宗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