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動部長:華隆工人平均可獲償7成

勞動部長陳雄文向華隆自救會喊話,盼撤回異議之訴,配合銀行團分配;自救會反譏「陳雄文還有公信力嗎」?(資料照,記者黃邦平攝)

勞動部長陳雄文向華隆自救會喊話,盼撤回異議之訴,配合銀行團分配;自救會反譏「陳雄文還有公信力嗎」?(資料照,記者黃邦平攝)

2014/10/16 17:46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勞動部長陳雄文今天說,就他估算,由於部分前華隆紡織的工人已經領到部分退休金、資遣費,如果順利取得銀行團捐款,1058名工人獲償比率不只55%~60%,應該至少可達70%。

陳雄文再度向華隆自救會喊話,強調這次徵得銀行團點頭,簡直是一家家「跪求」來的,希望把握機會,否則再拖下去,他也不知還能在這位置待多久。

華隆紡織各據點陸續關廠後,還有1058名員工被積欠退休金、資遣費至今,其中336名兩年前成立自救會抗爭;華隆桃園大園廠法拍所得約24億元8月26公布分配,含自救會共有827名員工參與分配,總共只分不到200萬元,自救會提出異議,現在分配停擺。

陳雄文透露,8月22日上任當天就見到華隆自救會在勞動部門外抗議,8月底一忙外基本工資案,就找同仁討論,他請教過「金融界前輩」,提及銀行債權協議的前例,才有了找銀行團談的構想,「前輩」也提醒,確有空間,但要合法,只是沒人「開過這麼大的口」。

經過財政部與金管會協助,10月8日邀集18家華隆大園廠的債權金融機構開會,他分析指銀行團可在法拍受償的債權和1058名工人債權合計約30億元,與實際分配受償總金額24億元相比,受償比約8成,因此建議銀行團獲償後「捐出」20%給勞工,如此推估約可取得4.2億元,工人債權7.8億元平均可獲償55%~60%。

陳雄文今天再解釋,就他了解,當年華隆陸續關廠,自救會這336名工人幾乎完全沒拿到退休金、資遣費,但其他有些人已拿到部分款項,總計已領了3.9億元,若這次能順利取得4.2億元,應該是讓所有1058名工人都能先達到一致的獲償比率,粗估可達70%,其中自救會成員這次可分配到的款項自然略高。

華隆自救會長李翠明質疑「陳雄文的話有公信力嗎」、「陳雄文能保證嗎」?她說,14日勞動部次長、司長才和自救會協調,律師提出幾個方案勞動部都沒採納,官員還說要給自救會考慮兩星期,結果15日陳雄文就公開宣布勞動部的方案,他們還要相信部長的話嗎?她質疑,現在又把責任推給自救會,根本是「兩面手法」、「拖延戰術」。

李翠明說,當年他們在華隆經營陷困境時薪資已打了6至8折「共體時艱」,現在受償若再打折,血汗錢只剩不到一半,既然勞動部有本事要銀行拿4億出來,政府何不也拿一些出來,讓所有工人都能100%受償,皆大歡喜,他們都願意爭取修改勞基法28條讓所有工人債權獲保障,難道會不讓其他華隆老同事受償嗎?李翠明說,陳雄文拿名字當保證,她也很出名,她也敢保證,「部長,加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