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眾運輸恐怖攻擊熱門 台灣準備不足

各國重大大眾運輸恐怖攻擊。(記者邱宜君整理)

各國重大大眾運輸恐怖攻擊。(記者邱宜君整理)

2014/06/28 19:32

〔記者邱宜君/台北報導〕北捷隨機殺人事件造成4死24傷,政府是否從鮮血學到教訓,從此認真制定跨部會應變機制、確實演習評核?急診醫學會昨舉行學術研討會,特別討論大眾運輸隨機攻擊事件的應變機制,對於政府的改善作為,專家並不樂觀。

台大醫院安全衛生室主任、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石富元直言,面對恐怖攻擊、毒化災造成的大量傷患,台灣的準備非常不足。除非相關事業單位,例如台鐵、高鐵、化工廠,積極制定有別於傳統天災、火災的應變機制;消防、警政、醫療、環保、交通、地方政府也必須密切連繫、整合,中央政府更是有責任監督各別事業單位,定期或突襲檢查。

石富元強調,好的演習要講求真實,並且透過評核找出流程中的弱點,加以改善。

台灣的演習文化卻是展示性的,大多為了討好長官,讓人覺得應變機制沒有任何問題,如果這種演習只是浪費社會成本而已。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周維國演講表示,台灣2013年以前有4起隨機傷人事件,皆非發生於大眾運輸工具,2013年高鐵炸彈案則是還未作案就被抓包。不過由於大眾運輸工具沒有安檢或安檢鬆散、可接近性高、服務與操作人員眾多、載客量大,是越來越熱門的恐怖攻擊目標。

「美國運輸部情報與安全辦公室」統計,1991年以來,大眾運輸工具占全世界恐怖主義攻擊目標的20到35%,其中34%在鐵路與公車,傷亡人數分別為1089人和1577人,攻擊手法以炸彈攻擊占8成為最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