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委:國民黨為擋轉型正義亂扣罪名

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吳秉叡。(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吳秉叡。(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6/06/13 06:00

洪秀柱質疑民進黨版轉型正義是針對國民黨

〔記者楊淳卉、蕭婷方、蘇芳禾/台北報導〕自稱公民記者的洪素珠日前辱罵老榮民為「中國難民」,引發軒然大波,國民黨主張推動「反族群歧視法」的立法,府方則建議國民黨一起支持轉型正義。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昨諷刺民進黨所提轉型正義僅為國民黨量身打造,「是真的能夠轉到正義,還是正義被轉型?」

洪秀柱:正義被轉型 反製造仇恨

洪秀柱出席「二○一六凱道閱兵活動」時批評,民進黨將許多事混在一起討論,推動轉型正義要先了解轉型正義的內涵,只針對特定對象與特定的做法,是否能達到社會和諧?或是製造更多分化與仇恨?

對於洪秀柱的說法,力推轉型正義法案的民進黨與時代力量立委都不能苟同。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吳秉叡轟「轉型正義與族群仇恨有什麼關係?」

陳其邁:先釐清歷史事實才能化解偏見

吳秉叡表示,國民黨為了阻擋轉型正義,所有罪名都會扣上來,非常不公道;至於反歧視法,原則上國內各黨都會支持,就看國民黨提案的內容是什麼。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則以德國的經驗為例,主張「先有歷史事實,才能化解偏見」,而追求真相與歷史平反就是推動轉型正義的重點。 如果歷史真相沒釐清,很難在族群或是其他社會議題上有共識,反而讓社會更加對立,因此轉型正義是應該先行的工作。

時力:反歧視法與轉型正義並非背離

曾提出反歧視相關立法的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巴魕剌則認為,國民黨將反歧視法與轉型正義視為背離的想法並不正確,反歧視法也是促進歷史爭議與權利回復的工程之一。她提醒國民黨,歧視可能包括性別、年齡等各種態樣,要推動反歧視立法不能忽略其他群體。

民進黨發言人楊家俍則表示,歡迎洪秀柱主席能夠一起加入轉型正義的討論,這是絕大多數台灣公民的期待, 以避免歷史的錯誤再度發生,過去國家機器對人民權益及生命的侵害,應該要有真相與和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