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總統上任 日盼深化雙方交流

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路透)

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路透)

2016/05/21 06:00

〔編譯林翠儀、駐日特派員張茂森、記者鍾麗華/綜合報導〕台灣新任總統蔡英文及副總統陳建仁昨宣誓就職,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和外相岸田文雄均表示台灣是重要的夥伴和友人,期待日台合作及交流更為深化。

「台灣是日本重要的夥伴」

菅義偉和外相岸田表示,台日有共同的基本價值觀,雙方經濟關係緊密、人員往來頻繁,台灣是日本重要的夥伴、珍貴的朋友。兩人均表示希望日台深化合作與交流。

對於兩岸問題,菅義偉期待透過當事者之間直接對話和平解決,以利區域和平與穩定。他強調,兩岸關係完全不會影響到日中關係。

蔡英文在接見日本祝賀團「日華議員懇談會」副會長衛藤征士郎一行時強調,政府會在既有良好基礎上繼續與日本強化雙邊互信及交流,在對外政治方面尋求合作,並以和平理性態度與日方就各項重要議題協商。

台灣駐日本代表沈斯淳昨晚在代表職務宿舍舉行正副總統就職慶祝酒會,日本「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日本國會「日華議員懇談會」副會長山東昭子參議員、自民黨「促進台日經濟文化交流年輕議員之會」會長岸信夫眾議員等各政黨所屬國會以及新聞界、台僑團體大約一百五十人出席。大橋光夫強調,相信目前的台日關係及情誼將會更加堅固。

日本媒體大幅報導蔡英文在就職演說中避免談及「一個中國」,主張兩岸展開對話。日本電視台(NTV)在上午十點半左右甚至實況連線報導。

共同社分析指出,蔡英文將民意作為自己最大的依靠,在化解中國統一台灣的壓力,同時也慎重探索維持台灣主體性的道路。

產經新聞和每日新聞均以「玉虫色」(意指言詞閃爍)來形容蔡英文在兩岸問題上的發言,產經認為她既未提及中國想聽的「一個中國」,也巧妙地封印了會對中國造成刺激的「台獨」,走的是務實路線。

日媒讚蔡兩岸論述「有高度智慧」

「產經新聞」編集委員山本秀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從新華社初步的回應,針對蔡英文對兩岸關係的論述並沒有強烈的反彈,或許台灣內部的積極台獨論者會有所失望,但是整體說,在這個部分,蔡英文「有高度智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