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函WHA》張善政:馬談過去 新政府提未來

行政院長張善政。(資料照)

行政院長張善政。(資料照)

2016/05/11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新舊政府對世衛大會(WHA)邀請函加註「一中原則」有不同立場,最後寄出兩封回函、各自表述。行政院長張善政昨受訪表示,馬總統說的是過去式,新政府說的是未來式。過去狀況和未來希望怎樣,這是兩回事,大家對這兩種邏輯都要接受,「不希望被解讀成新舊政府吵架」。

「不希望被解讀成新舊政府吵架」

張揆表示,當年中華民國離開聯合國,國際空間幾乎沒有,馬總統上任後因為九二共識,這七年才能參加WHA。「聯合國的一中原則講的是大陸,我們當然不承認一中是大陸,所以一定要回應,留下歷史記錄。」

張揆說,新政府認為健康人權是普世價值,應和政治脫鉤,理想上當然是這樣,民進黨政府希望以後循這種模式參加國際組織,「民眾也會支持這種想法,但國際現況不容許我們這麼理想去解釋,國際實務操作也沒有這樣的空間」。民進黨政府對於九二共識用什麼表態方式還不知道,但不希望影響以後國際參與機會。

張揆強調,國際情況不是全民有共識即可,「我們跟全世界主要國家都要建立外交關係、要返回聯合國,全民共識可以做到嗎?」這牽涉國際現實的問題。雖然他也認為國際參與的空間應該是國家的權利,但國際霸權操作,事與願違,就看民進黨政府未來要如何努力達成目標。

各自回函 蔣丙煌:對新政府的尊重

衛福部長蔣丙煌受訪則表示,馬總統強調「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對於來函總要有所回應,而回函由衛福部、外交部、總統府、國安會一同研商,馬總統當然知道回函內容。由於新政府有他們的看法,用兩封信回應,是對新政府尊重的做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