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權交接小組首會 國安案件「一案一頁」交接

由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與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領軍的「二○一六接卸任政府交接小組」昨天在台北賓館召開首次會議,會中達成「總統府、國安會交接依相關規定及雙方協調後辦理」等三點結論。(中央社)

由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與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領軍的「二○一六接卸任政府交接小組」昨天在台北賓館召開首次會議,會中達成「總統府、國安會交接依相關規定及雙方協調後辦理」等三點結論。(中央社)

2016/02/20 06:00

〔記者施曉光、陳慧萍/台北報導〕「二○一六接卸任政府交接小組」昨天在台北賓館召開第一次會議,會中達成「總統府、國安會交接依相關規定及雙方協調後辦理」等三點結論;雙方領軍與談的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與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均強調,要讓兩個相互銜接的政府「無縫接軌」。

目標新舊政府無縫接軌

過去兩次政權輪替都有即將卸任總統與總統當選人的會面安排,會中則隻字未提。

雙方各有六人參加會議,分別由曾永權與民進黨政權交接小組共同召集人吳釗燮率隊,會議開始先由曾、吳兩人開場各引言三分鐘後,隨即閉門晤談,歷時一個半小時。

達成的三點結論為:一、卸任政府交接小組提出連續對口名單,請接任政府交接小組儘速提供連續對口名單,透過對口名單展開後續積極溝通工作;二、總統府、國安會交接依相關規定及雙方協調後辦理;三、行政院昨日會中提出的五二○交接作業實施要項草案,請接任政府交接小組儘速研提修正意見後定案。

吳釗燮表示,這次會議的任務,就是要確立交接的原則和做法,讓兩個相互銜接的政府可以「無縫接軌」。

吳釗燮在會後記者會表示,針對重大預算和跨年度計畫,涉及預算分配和未來政府施政方針是否一致,未來也透過聯繫窗口繼續交換意見。

吳釗燮表示,交接會議中並未對交接條例草案有任何討論,但民進黨主張,制定交接條例可避免政府資源錯置浪費及政策不穩定性,這是所有民主國家交接機制重要一環,「不存在違憲問題」;為了國家長治久安,交接期間本來就要建立制度,未來政權輪替時,也會遵循此制度。

對於媒體詢問,會中雙方是否有重大歧見?曾永權表示,馬總統指示卸任政府要以負責態度進行深度交接,展現最大誠意,讓接任政府可以無縫接軌,因此出席會議的三個交接機關都準備充分資料以及口頭說明。

國安會副秘書長趙克達指出,國安會已將民國九十七年至今所執行的重大或具有經驗傳承案件,以一案一頁的方式,簡要彙整成冊,至於相關詳細紀錄與過程,都已列入檔案做為傳承。

總統府副秘書長蕭旭岑表示,總統府交接事宜分為政權交接與一般事務交接,政權部分就是五二○當天的印璽交接與交換,另已請對方成立「中華民國第十四任總統副總統宣誓就職典禮籌備委員會」和提出五二○就職典禮、國宴及國內外賓客接待細部事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