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熔斷」釀股災 中國急喊卡

中國股市昨一開盤就暴跌,再度觸發暫停交易的熔斷機制,結果開盤後不到半個小時就提早收盤;中股熔斷機制今年上路以來,不過才四個交易日,已經二度觸發熔斷而停市。(路透)

中國股市昨一開盤就暴跌,再度觸發暫停交易的熔斷機制,結果開盤後不到半個小時就提早收盤;中股熔斷機制今年上路以來,不過才四個交易日,已經二度觸發熔斷而停市。(路透)

2016/01/08 06:00

中股崩跌 4天2度啟動熔斷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人民銀行昨再度大降人民幣中間價、促貶匯價後,掀起投資人恐慌及股票拋售潮,造成股市狂瀉不止,接連觸發跌五%、七%的「熔斷」暫停交易機制,開盤不到半小時就提早收盤,全部交易時間僅十三分鐘,創廿五年來最短交易的歷史紀錄。

為了遏止中股崩跌情勢,中國證監會昨先宣布,上市公司大股東三個月內出售股份總數不得超過股份總數一%,自九日起實施;昨深夜十點半,上海等三大交易所再宣布,今(八)日起暫停實施指數熔斷機制。

中國股匯動盪恐慌情緒蔓延至全球市場,引發歐美亞股、新興貨幣、原油和金屬等資產賣壓。美股道瓊指數開盤重挫超過三百點、史坦普指數慘摔一.八%;但隨著中國證監會宣布暫停熔斷機制後,到台灣時間昨晚十一時三十分,跌幅已縮小。德股DAX指數一度跌深二.四%,為去年十月以來首次跌破一萬點;英、法股跌幅介於一.四%至一.七%。

中國股匯動盪 帶衰全球市場

亞股昨全面收黑,香港恆生指數重挫三.一%,日本、澳洲、新加坡、泰國到印度股市跌幅都逾二%,台股也跌深一.七%。布蘭特、西德州油價跌深至每桶卅二美元左右,原油朝向十二年低點、瀕跌破卅美元整數關卡。

知名投資人索羅斯警告,中國經濟仍在找尋新的成長模式,但成長趨緩及人民幣貶勢正把問題轉移到世界其他地區,破壞全球金融穩定,恐造成全球面臨和二○○八年金融海嘯相似的危機局勢。

A股交易僅13分鐘 史上最短

中股指標滬深三百指數於昨上午九點四十二分的跌幅已逾五%,依「熔斷」規定暫停交易十五分鐘,不料恢復交易後,賣壓更重,該指數跌幅迅速擴大至七.二一%,九點五十八分再度實施「熔斷」,暫停交易至收盤。這使A股昨實際交易僅十三分鐘、開市不到半個鐘頭,基準上海綜合指數、深圳成分股指數分別收跌逾七%、八.二%。

中國股民 人均慘賠53萬台幣

新年以降,中國A股啟動「熔斷」新規,但才四個交易日就二度觸發熔斷機制,股市呈現崩跌態勢。根據統計,A股兩個交易日熔斷四次,合計只交易了一五五分鐘,市值蒸發六.六兆人民幣,每位中國股民平均慘賠十.五三萬人民幣(約五十三萬台幣)。

另中國人行把人民幣中間價大降至近五年低點後,也帶動新興市場貨幣跟著大貶,盧布兌美元貶至空前低點,韓元、台幣也下貶。人行上月外匯存底大減一○七九億美元,創單月最大降幅紀錄,凸顯人民幣貶值引發資金嚴重外流,《華爾街日報》直指人行已失去人民幣匯率的掌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