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手策略 人行一手助貶 一手打擊套利

中國去年外匯存底首見減少,幅度達十三%。(法新社)

中國去年外匯存底首見減少,幅度達十三%。(法新社)

2016/01/08 06:00

人民幣再貶 離岸匯價卻強彈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人民銀行(央行)昨大幅調降人民幣中間價至六.五六四六兌一美元,較前日的中間價貶值三.三二分,今年連四天走貶,引導貶值意圖明顯,上海匯市人民幣兌美元貶至五年來新低。但香港離岸匯市人民幣匯價昨強彈,外界推測是中國人行進場干預,目的是在打擊套利行為。

去年外匯存底 首見減少13%

人行昨也公布去年十二月底外匯存底僅剩三.三兆美元,較十一月底大減一○七九.二二億美元(約新台幣三.五兆元),刷新月減金額新紀錄;另中國去年外匯存底大減五一二六億餘美元(約新台幣十七.一兆元),減幅超過十三%,是有紀錄以來首見全年外匯存底減少。

根據路透報導,這項最新數據恐加重人民幣貶值預期,中國面臨的資本外流壓力也將因此加重。

中國官方設定的人民幣中間價昨貶幅創去年八月十三日以來最大、達○.五一%,也引發市場對中國經濟情勢不妙的擔憂。上海即期人民幣開盤後就大貶至六.五九四五元兌一美元的近五年新低,年初至今最大累計貶幅已達一.五三%。

香港離岸匯市人民幣昨早盤一度大貶四.九分,隨後大幅反彈,卅分鐘內從貶值○.七%擺盪到升值○.三%,引發中國人行進場干預的討論。台灣昨傍晚近五點半,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升值○.三三%,報六.六九○九。

據指出,中國人行將視情況繼續進場干預,且考慮加強查緝虛假貿易等措施,遏止大賺在岸及離岸人民幣價差的套利行為,避免人民幣匯率短期內大幅波動。人行官網也轉載評論文章,「一些投機勢力試圖炒作人民幣並從中牟利」,不代表市場需求。

彭博及路透報導,人行上月暫停了部分外資銀行的跨境人民幣交易業務,含星展銀行(DBS)、渣打銀行、德意志銀行在內。但三家銀行拒絕回應相關報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