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酒後跳針 說自己是習幕僚?

「馬習會」後,馬總統昨凌晨搭機返抵國門,稍早在專機上接受媒體採訪,屬虎的馬提到馬習晚餐會上閒聊「幕僚屬虎說」話題,但因馬跳針式談話、加上內容不連貫,引發外界質疑馬以習近平幕僚自居。(記者劉信德攝)

「馬習會」後,馬總統昨凌晨搭機返抵國門,稍早在專機上接受媒體採訪,屬虎的馬提到馬習晚餐會上閒聊「幕僚屬虎說」話題,但因馬跳針式談話、加上內容不連貫,引發外界質疑馬以習近平幕僚自居。(記者劉信德攝)

2015/11/09 06:00

馬幕僚及高層否認 稱馬說法不連貫 媒體解讀錯誤

〔記者王寓中、張筱笛/台北報導〕「馬習會」前天結束,馬在專機返國途中接受隨行媒體採訪,在馬習晚餐會上喝了酒的馬,提到馬習晚餐會上閒聊話題,扯到「幕僚屬虎說」,因馬一段跳針式談話,加上內容不連貫,被多個媒體解讀為馬以習近平幕僚自居,但馬的幕僚及相關高層稍晚都否認,指媒體解讀錯誤。

綠委酸:馬細胞實在過於常人

對此,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諷刺,身為總統,馬英九的說法跳針引發誤解,當下卻沒有嚇出一身冷汗,「細胞實在過於常人」;民進黨立委黃偉哲也酸,馬與習近平握手太過開心後,連「失言」也渾然不知,如此喜形於色、不知失誤的人,「就算給中方當幕僚,對方可能也不接受」。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認為,馬總統酒後失態,說法引發各界不同解讀,醜態百出卻毫無所知,讓國人蒙羞。

馬英九前晚在專機上向媒體說明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晚餐會上聊到的話題。馬說:「然後就說到這個……在兩岸的一些…譬如說有幾位他們…他的幕僚…一共有五個人屬虎…」

媒體插話問說:「六個人裡面有五個人屬虎喔?」馬當下回說:「包括我在內。」媒體問:「總統也是屬虎?」馬回說:「對、對、對,很巧。」

馬英九的「六人包括我在內」說法隨後被媒體解讀成,馬此說豈不把自己當成「習的幕僚」了?馬的幕僚及相關高層昨澄清,這不但與馬專機上受訪講法不符,更不是事實。

相關人士指出,包括馬、習在內,前晚雙方十四人的晚餐會上,我方閒聊時先提到習的幕僚有很多人屬虎,馬後來接話說,他自己也屬虎。雙方後來一一點名,在場包括我方的夏立言、邱坤玄,習的幕僚栗戰書、張志軍、楊潔篪,雙方幕僚有五個人,如果再加上馬總統,在座共有六人都是一九五○年次虎年出生。

習後來再補充,在座的丁薛祥一九六二年次,小一輪也是屬虎;我方接話說,蕭旭岑也是屬虎,而且是比丁再晚一輪的一九七四年次。

馬幕僚強調,還原現場,馬專機上受訪說法並沒有錯誤,馬是說雙方聊到這個話題提到習幕僚屬虎,雙方幕僚一共有五人屬虎,包括他在內有六人都是屬虎的一九五○年次。但馬的跳針式說法不連貫,又不完整,加上媒體插話提問,才引起外界不同的解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