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未提各表 趙春山:回應對方善意

2015/11/09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馬總統在「馬習會」致詞時談「九二共識」,僅提「一中」未提「各表」。幕後參與「馬習會」的亞太和平基金會董事長趙春山昨透露,據他了解,馬準備講稿時,非常堅持要出現「各表」,認為「沒有各表,將來不得了」。但習近平沒有提「反對台獨」、「一個中國」與「兩岸同屬一中」,所以我方也釋出善意,未提「中華民國」與「各表」。

雙方協商 不要用刺激對方言語

亞太和平基金會舉辦「『馬習會』後兩岸關係展望」研討會,趙春山表示,對岸認為全世界媒體聚集新加坡,習近平也還在當地國是訪問,希望雙方不要用刺激對方的話,第一次見面能維持和諧氣氛。對岸曾要我方舉例,什麼是「聽了不舒服」的話,我方提出「反對台獨」、「一個中國」與「兩岸同屬一中」等,對岸允諾這些字眼統統不會出現。

備兩版本 習未提一中 馬不談各表

趙春山指出,我方也擔心中方不守信,因此馬總統致詞還安排兩套版本,所幸「馬習會」安排習先致詞,後來也證明對方信守承諾,馬總統因而在致詞時談到「九二共識」,未提含「中華民國」與「各表」內容。

趙春山說,至於關起門的會談裡,「你講你的、我講我的」;會後記者會雙方也已說好,「愛講什麼就講什麼」,所以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記者會上提了「反對台獨」、「兩岸同屬一中」;馬總統在記者會上也說了「中華民國憲法」、「一中各表」。

不過,政大東亞所所長寇健文認為,馬總統未在習近平面前、公開場合凸顯「一中各表」的「各表」,是「馬習會」的缺憾,雖然馬在記者會表述全部「九二共識」的內容,但如果能當著習的面講一次,會更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