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未提一中 馬主動倒貼

2015/11/09 06:00

記者王寓中/特稿

新加坡「馬習會」在國際關注及爭議中落幕。回溯起源,「馬習會」議題,是銜接「連胡會」而來。其實在二○○八年馬就任總統後,兩岸就有人倡議「馬胡會」。馬連任後的二○一三年,「馬習會」正式浮出檯面,歷經兩年多的協商,十一月七日「馬習會」能在新加坡舉行,關鍵一直都是「習近平」。

從最早的新加坡到去年的北京APEC,「馬習會」兩度叩關失敗,加上去年九合一選舉慘敗,包括馬在內,都一度認為馬任內的「馬習會」已絕望。但今春以後,對岸又一再向馬傳出訊息,指「馬習會」還可以談,經確認訊息是來自「習」本人,最後才有十月「夏張會」的接觸,正式啟動「馬習會」。

七日新加坡「馬習會」能否登場,雙方協商最後的關鍵是馬習會談開始的五分鐘公開致詞內容。馬原本堅持,致詞不但要提「一中各表」,還要說「中華民國」,對方不接受,協商一度嚴重受阻。

雙方喬不定,案子經管道送到習手上,習最後拍板,在公開致詞時,包括一個中國、同屬一中、反對台獨,甚至兩岸一家親等,他統統都不講,等閉門會談及會後記者會,雙方再「各自表述」,這才開啟「馬習會」的大門。為讓馬放心,習並同意,致詞他先講。

但為防萬一,馬準備了兩套劇本,如果中方未依承諾,馬就會端出一中各表和中華民國。最後習守約在致詞時未提一個中國,反而是馬自己講了「一個中國原則」,成了馬此行的最大敗筆。

「馬習會」雙方設定的具體議題有八項。首要是「降低敵對狀態」,這又包括撤飛彈等國防軍事威脅、外交國際空間及民間參與國際NGO組織等三部分。最敏感的撤飛彈議題,中方協商時暗示我方,「能做也不能說」,習則當面向馬說,他在當廈門市副市長時,當時廈門有不少軍事管制區,但現已變成觀光區,以此回應馬的「鑄劍為犁」說。

在一帶一路及亞投行,習閉門會議主動向馬說,他在思考亞投行議題時,就希望台灣「優先加入」。而除了TPP和RCEP、貨貿、兩岸設處、陸客中轉、專生來台就學等,馬還希望中方協助遣返重大刑事及經濟犯案件通緝犯,習當場向馬及身旁幕僚「點頭」。

若相關居間人士及高層說法屬實,外界最大疑問是:面對台灣即將舉行的大選,馬又是只剩半年任期的跛腳領導人,習為何此刻要如此大讓步並在會談時送馬大禮?

習在協商過程及會談當面,向馬及台灣傳達一項訊息,他以船的錨為例指出,船的錨是最重要的,一定要把錨顧好,不然就會翻船。習並向馬說,「九二共識」對兩岸關係很重要,馬過去七年對兩岸和平穩定的貢獻,值得肯定。

這些話,習在當家後的「吳習會」上,就曾要吳伯雄帶話給馬。習的真正想法和意圖何在?為影響台灣總統選情?為民進黨日後執政設框架?逼台灣政治談判進一步解決統一問題?為以民族主義鞏固自己國內統治基礎?還是為了拉攏台灣對外與美國爭雄天下?

要知道答案並不難,只要觀察習向馬具體允諾的事,接下來會如何出手,以及馬卸任後在兩岸關係將扮演的角色,習的底牌,就會逐一亮出。此次習近平的出手,遠超乎藍營人士的認知;而習在想什麼?要做什麼?更是接下來準備執政的民進黨要深思及面對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