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媒體湧入星國 限400人進場

「馬習會」今天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飯店登場,全球媒體關注,大批記者湧入新加坡採訪。媒體昨已大陣仗守在飯店,現場拉起封鎖線。(記者廖振輝攝)

「馬習會」今天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飯店登場,全球媒體關注,大批記者湧入新加坡採訪。媒體昨已大陣仗守在飯店,現場拉起封鎖線。(記者廖振輝攝)

2015/11/07 06:00

紐時:中國經濟誘台不足成事

〔編譯魏國金、特派記者彭顯鈞/綜合報導〕歷史性的馬習會七日登場,國際媒體六日持續關注馬習會的發展。紐約時報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願意打破長久既定立場,同意與台灣總統馬英九會面,似乎默認光是以經濟誘台不足以成事,北京統一台灣的夢想仍然遙遠。

香格里拉飯店 高規格維安

馬習會吸引全球媒體關注,大批記者湧入新加坡,人數遠超過星國官方預期,為控制採訪秩序,台灣陸委會與中國國台辦原則決定,將把獲准進入會場香格里拉飯店採訪的人數,控制在四百人以內。至於未獲准採訪會場與記者會的媒體,仍會分布在周圍區域採訪。香格里拉飯店六日下午已提高維安規格,大廳架設起X光機與安檢門。

紐約時報報導說,中國給予台灣近八年經濟大禮,光是去年一年就有近四百萬陸客遊台,台灣去年卻爆發反對擴大對中貿易的太陽花運動,而支持與中國維持緊密關係的國民黨聲望慘跌,並預料明年一月大選將落敗。北京發現,金錢買不到真愛。

報導說,儘管中國與台灣兩造將宣傳馬習會是兩岸關係的里程碑,然而當中似乎也凸顯習近平承認經濟誘台攻勢並不成功。英國諾丁漢大學當代中國研究學院副教授蘇利文則形容習會見馬的這項決定是「時間將屆的孤注一擲」,他說:「北京終於領悟到台灣議題的夥伴國民黨正走向徹底的失敗。」

英專家:習近平孤注一擲

許多人也認為此時登場的馬習會意在影響明年台灣的大選。北京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前所長李家泉認為,馬習會有機會改變選戰局勢,他說:「我們選擇這個時間點,因為國民黨現在的局面危急」,他坦承翻盤或許渺茫,「但我們必須做點什麼挫民進黨銳氣」。

路透引述兩個親習近平的消息來源報導,馬習會或許無法改變台灣的大選結果,然而,「習不僅思考當前,也放眼長遠。如果習最終能建立統一的架構,那麼他的歷史定位若沒有比鄧小平偉大,也將與他一樣偉大」。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分析家林和立告訴法新社,「我不認為馬可以達成什麼戲劇性成就,習近平代表中國,但馬英九未獲授權代表台灣」。他說,馬習會「不可能有任何協議或甚至意見一致,他們頂多只能談經濟合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