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月光營運長吳田玉:「中國隊」瘋投資 危害半導體成長

日月光營運長吳田玉昨表示,中國挾「富爸爸」有錢可拿的競爭優勢,若進場發瘋投資半導體產業,將破壞供需平衡,不利產業成長。(記者洪友芳攝)

日月光營運長吳田玉昨表示,中國挾「富爸爸」有錢可拿的競爭優勢,若進場發瘋投資半導體產業,將破壞供需平衡,不利產業成長。(記者洪友芳攝)

2015/11/03 06:00

富爸撐腰 沒有競爭法則

〔記者洪友芳/南韓首爾報導〕封測大廠日月光營運長吳田玉昨指出,只要半導體業產能不亂擴增,平均年複合成長率可達五%期待;但擔心的是,中國挾「富爸爸」有錢可拿的競爭優勢,其「國家隊」若進場便發瘋投資,經濟規模的供需平衡點將被破壞,對整體產業成長也會很不利。

中國紫光集團近來動作不斷,先嗆聲台灣不開放中資投資IC設計,就應禁止台灣相關產品銷往中國;又積極對聯發科示愛,表達合併企圖心。對此,吳田玉昨於日月光在南韓舉行的媒體研討會中表示,聯發科考量的是手機市場主要在中國與新興市場,但政府對於產業需有通盤考量,包括台灣就業機會、消費、矽智財(IP)、生產製造等會不會「整碗被端去」,他不能進一步評論。

濫增產能 破壞供需平衡

吳田玉指出,展望未來十年,半導體創新與經濟規模如果維持平衡,預期全球半導體市場仍可持續成長;中國半導體業原本十年才趕得上, 但透過政府產業基金進場支援紫光等「國家隊」,錢的來源沒有競爭法則, 閉著眼睛隨便投資,像有個「富爸爸」般,不用自己賺就有錢可投資、增加產能,重經濟規模,沒有求產業差異化的創新,這樣的模式從面板、太陽能、 發光二極體(LED)都已看到惡果。

他觀察,目前中國還沒見到瘋狂擴增半導體產能,而基於過去面板、太陽能、 發光二極體(LED)的經驗,他們已修正大方向,從投資資金去買別人的腦力創新著手;但這樣其實也沒辦法增加自己的研發能力,因為擁有自己的研發能力,才能帶來更多的現金流量。

台灣優勢 不能放棄智財

吳田玉說,台灣半導體業沒有「富爸爸」,反而知道要怎麼生存。他認為,台灣有小國經濟的優勢,不要放棄智財專利與生產製造的競爭優勢,如果要打世界盃,除了維持現有競爭優勢,很多公司的經營團隊也要全球化,並將半導體產業朝向瑞士的銀行發展,以台灣接近中國的地緣關係,將可從中獲取最大利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