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半導體業開大門 學者︰自斷生路

中國紫光步步進逼 打造半導體產業鏈

中國紫光步步進逼 打造半導體產業鏈

2015/11/03 06:0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中國紫光集團入股我封測大廠並企圖插旗我IC設計業;學者質疑,中國紅色供應鏈崛起已對我國科技業出口造成威脅,在這節骨眼上,政府若還讓中資入股半導體業,無疑是自廢武功,拱手把台灣科技產業優勢讓給中國。

王塗發︰中國取得技術 反過頭打垮你

台北大學經濟系兼任教授王塗發說,科技電子業進行跨國間入股合作,不是不可以;問題是中國半導體逐漸成為台廠競爭對手,很清楚的是,他們來就是要取得技術,然後反過來打垮你。

他質疑,這幾年馬政府的科技產業發展藍圖與目標在哪裡?當國人質疑台灣經濟不斷向一中市場靠攏之際,政府卻反其道而行,要讓中資入股台灣半導體業,威脅台廠生存發展空間,這根本就是自我了斷,斷了台灣科技產業生路!

成功大學法律系教授許忠信也指出,就算對中資入股有不能取得經營主導權等相關限制,但「中國就是要台灣半導體產業的技術,一旦取得股權優勢,要取得相關製程一點也不難」。

許忠信︰成台廠大股東 要技術擋不住

許忠信直言,有人會相信紫光砸快兩百億台幣入股力成,只是為了當「不管事的大股東」嗎?技術製程是台廠賴以為生的Know How,中資不用取得控制權,未來憑著公司最大股東角色,要調取技術製程相關資料,研發部門人員能夠拒絕嗎?

但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認為,台灣在產業國際布局已經很多年,很多台商到中國或東協設廠,有競爭也有合作,國際上不論惡意或合意整併,都很普遍,重點是能否提升競爭力。他建議,我們可以用更高視野來看待,不必太過排斥。

但吳中書也提醒,企業跨國購併不只要考慮經濟因素,還包括政治、社會文化等層面,若要進行跨國整併,也必須留意整併對象是不是合適的夥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