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振興經濟沒步數 砸錢救市像煙火

示意圖。 (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示意圖。 (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2015/08/26 06:00

記者鄭琪芳/特稿

台股崩跌,政府祭出各項救市措施無效後,決議授權國安基金進場護盤。翻開國安基金護盤史,二○一一年十二月總統大選前,國安基金以北韓領導人金正日猝逝為由進場護盤;如今,二○一六年總統大選將至,國安基金再度啟動護盤,時機實在過於巧合,難以擺脫政治聯想。

國安基金啟動護盤,確實有提振投資人信心之作用,台股昨也出現暴跌後的反彈。不過,國安基金能否發揮點火效果,始終見仁見智,通常是宣示意義大於實質意義;否則,四大基金及公股行庫原本就有數千億銀彈可隨時入市,沒有一定要動用國安基金的理由。

政府砸大錢救市,或許可收短期之效,討好部分投資人,卻是治標不治本,無法改變台灣經濟持續惡化的事實。

眾所周知,股市是經濟的櫥窗,近來台股崩盤,除了全球股災影響外,也反映國內經濟基本面不佳。受到中國經濟成長趨緩及紅色供應鏈崛起的衝擊,國內出口持續衰退,主計總處已將今年GDP預測值由三.二八%大幅下修至一.五六%,GDP再度陷入「保一」戰,如此疲弱的經濟表現,如何支撐股市?

馬政府的財經政策一向毫無章法,且往往政治考量凌駕專業思考,過度依賴中國的經貿政策,已讓台灣陷入經濟困境;但馬政府既無意修正政策,也無力提振經濟,只好便宜行事,砸大錢救股市。

國內經濟若仍無起色,就算政府砸下再多的錢救市,也只有曇花一現的效果;更何況,以政府基金的錢進行政治護盤,不論法律上或道德上,都有不少可議之處,應審慎為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