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津大爆炸 鐵片如雨 人噴飛

日本氣象廳十三日公布衛星照片,圖中白點為天津濱海新區爆炸火光。(法新社)

日本氣象廳十三日公布衛星照片,圖中白點為天津濱海新區爆炸火光。(法新社)

2015/08/14 06:00

〔編譯張沛元、林翠儀/綜合報導〕中國天津居民十二日深夜共同經歷一場宛如世界末日的大爆炸,大多數人在睡夢中被轟隆巨響、強大衝擊波或持續不斷的警笛聲驚醒時,根本搞不清楚究竟發生了什麼事,還以為是地震或瓦斯爆炸,直到目睹照亮夜空的沖天火球與蕈狀雲後,才知道是港區碼頭發生大爆炸了。

驚天爆 外太空看得到

目擊者拍攝的爆炸影片顯示,第一起爆炸的火舌直衝夜空,第二起的威力更強,一陣天搖地動後半空中湧現巨大火球,連日本「向日葵八號」(Himawari-8)和南韓「千里眼」(OMS-1)兩顆氣象衛星,均拍攝到天津爆炸時的影像。向日葵八號拍到一團白色物質,朝著西南方擴散,持續四個半小時。

其他中國媒體網站的照片或報導也顯示,爆炸現場附近黑白濃煙密佈,民眾爭相逃生,連在約一公里外都能聞到明顯刺鼻味,眼睛也會覺得不舒服。

屋頂坍塌 穿著內褲快逃

住家距離爆炸地點僅一.五公里的中國婦女徐雲說,第一次爆炸時她以為是瓦斯爆炸,正要出門查看就發生第二次爆炸,火球竄升的驚人畫面嚇得她趕緊抱著女兒往外衝,也不管路上滿是玻璃碎屑,硬是脫掉礙事的拖鞋一路奔向空曠的公園避難。

離爆炸地點約五百公尺的金獅五礦物流公司的兩名員工王保英和王永永,在爆炸時洗澡洗到一半,眼見屋頂坍塌,穿著內褲用毛巾護頭就逃了出來,由於空中滿佈火星宛如火雨,金屬碎片不斷砸向兩人,他們只能沿著馬路旁的綠帶狂奔,希望頭上的樹木能保護自己,沿路還遇到不少棄車而逃的司機加入他們。王永永說,火雨足足下了一小時,爆炸那一刻,讓他想到死亡。

二十多歲的工人華宏偉(譯音)被衝擊波噴飛數公尺倒在屋外地上,直到躺在醫院還「根本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另一工人黃偉以為地震便往外衝,卻看到「鐵片像雨點一樣從天上落下來…那景象比地震還可怕」。

威力等同53枚戰斧飛彈

中國媒體估計,兩次爆炸的威力相當於五十三枚戰斧巡弋飛彈;其中第一次爆炸導致規模二.三的地震,相當於三噸的黃色炸藥(TNT)爆炸;第二次爆炸引發規模二.九的地震,相當於廿一噸的黃色炸藥爆炸;由於戰斧飛彈的黃色炸藥當量約四百五十四千克,意即第一次爆炸釋放近七枚戰斧巡弋飛彈的能量,第二次則是近四十六枚。

大爆炸的衝擊波導致建物玻璃碎裂,兩名男子查看受損情況。(法新社)

大爆炸的衝擊波導致建物玻璃碎裂,兩名男子查看受損情況。(法新社)

在濱海新區發生大爆炸後,大批民眾被迫從住家疏散。(美聯社)

在濱海新區發生大爆炸後,大批民眾被迫從住家疏散。(美聯社)

中國天津濱海新區爆炸現場附近一整排建築工人宿舍,十三日宛如廢墟,不少宿舍屋頂被掀翻,地面也一片狼藉。(路透)

中國天津濱海新區爆炸現場附近一整排建築工人宿舍,十三日宛如廢墟,不少宿舍屋頂被掀翻,地面也一片狼藉。(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