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相對剝奪感之怒 會讓馬有感

2015/07/01 06:00

記者鄭琪芳/特稿

根據綜所稅申報資料,國內最富與最窮五%家庭,所得差距已飆至近百倍,再創史上新高;如此難看的數據,馬政府一定又會避重就輕,以「報稅資料不宜作為貧富差距比較」來搪塞。馬政府習慣選擇性引用數字,如此可以忽視所得分配不均、經濟陷入困境等問題,繼續「自我感覺良好」,這正是馬政府施政一再背離民意的原因。

馬政府多次強調,貧富差距應以主計總處的「家庭收支調查」為主。諷刺的是,行政院日前要了解國人的「薪情」時,卻不是引用主計總處的薪資統計,而是由財政部分析財稅資料後,提出所謂的「大數據」;顯見行政院也認為主計總處的統計資料有代表性不足的問題,涵蓋全國近六百萬戶的財稅資料,才更能反映真實情況。

事實上,國內貧富兩極化、財富集中的情況持續惡化,勞工低薪普遍化,實質薪資倒退十五年,但有錢人炒房推升房價,低薪與高房價的對比,形成「一個台灣、兩個世界」,相對剝奪感相當嚴重;馬政府所謂「貧富差距大幅改善」的說法,與實際情況及民眾感受有相當落差。

台灣所得分配惡化,與投資不振、產業外移脫不了關係,台灣接單、海外生產的「三角貿易」模式持續增加,去年海外生產比重高達五十二.六%,在中國生產比重幾乎與台灣生產比重打平;雖然「三角貿易」對GDP(國內生產毛額)有貢獻,但僅企業及大股東受惠,卻讓國內工作機會流失,勞工面臨就業困難、薪資停滯等問題,正是貧富差距擴大的原因之一。

更何況,台灣資金、技術、人才大量流向中國,中國產業壯大後形成「紅色供應鏈」,成為台灣產業最大的威脅。只是,馬政府似乎執著於兩岸經貿開放,與他國洽簽FTA也欠缺戰略及談判能力,整體財經政策雜亂無章,更讓問題雪上加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