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黑箱課綱聯盟明成立 籲續用舊版

2015/04/19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為反抗馬政府強推「黑箱違法」的高中社會科課綱在今年八月上路,且繼續用「更大的黑箱」訂定十二年國教課綱,高中公民和歷史教師、大學歷史教授、中研院學者、人本基金會、台權會、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等公民力量大集結,明天將成立「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展開一連串「掀黑箱蓋」行動,將拜會各縣市長呼籲教師拒用黑箱課本、改採現行課本。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日前判決教育部黑箱作業敗訴,教育部仍不肯悔改,依舊強推黑箱微調課綱編出的課本,八月新學年開始就要使用,各校最遲在五月底之前完成選書。除此之外,教育部繼續採用黑箱模式編撰十二年國教領域課綱,影響學生人數至少數百萬人。

公民教師行動聯盟發起人、台東女中公民教師周威同表示,黑箱作業訂出的課綱,不符合程序正義,沒有程序正義就沒有實質正義,聯盟將拜會立法院各黨團,要求立委改正教育部的錯誤,也將分頭遊說廿二個縣市長,呼籲老師自主拒用黑箱課綱編出的課本,使用現行的高中社會科課本,另要求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落實去年二月五日民進黨中常會的決議,即執政十三縣市一致不採用新課綱。

人本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表示,從高中社會領域課綱黑箱微調,到十二年國教領綱黑箱訂定,是馬政府有系統地在破壞台灣社會的民主信任,一個民選總統做盡只有威權皇帝會做的事 ,像在嘲笑台灣的民主與自由。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表示,十二年國教課綱影響國小到高中數百萬孩子的學習內容,因此「誰來訂課綱」必須受到全民監督,柯P什麼事都公開透明才獲人民肯定,教育部黑箱作業必定被人民唾棄。

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舉例,高中微調課綱的嚴重問題,台灣史的課綱字數更動高達六成以上,且錯誤百出,例如將「原住民」改為「原住民族」,導致歷史上和當代的平埔族消失;公民科不但刪除白色恐怖迫害人權的事實,還將釋憲主體改錯成「大法官會議」(應為「司法院大法官」);地理科在微調後重用「菲傭」、「外籍新娘」等歧視用語。教育部應立即撤回黑箱微調課綱,建立課綱審定的公共參與程序。

教育部國教署長吳清山表示,高中微調課綱程序完全合法,將照既定時程實施,教科書選用是學校權責,但在選書時恐要考慮學測及指考會根據新課綱命題,兼顧考生的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