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 加入亞投行 決策爭議大》台左維新:馬在愚人節開最大玩笑

馬政府遞交加入亞投行申請意向書,決策過程與程序引發批評。綠黨青年部召集人曾柏瑜(右起)、社民黨秘書長嚴婉玲、桃園市立委參選人藍士博、台左維新總召林于倫昨於立法院外召開記者會,批評馬英九總統在愚人節「開了自己最大的玩笑」。(記者羅沛德攝)

馬政府遞交加入亞投行申請意向書,決策過程與程序引發批評。綠黨青年部召集人曾柏瑜(右起)、社民黨秘書長嚴婉玲、桃園市立委參選人藍士博、台左維新總召林于倫昨於立法院外召開記者會,批評馬英九總統在愚人節「開了自己最大的玩笑」。(記者羅沛德攝)

2015/04/03 06:00

〔記者王文萱、李欣芳、王寓中、王孟倫/台北報導〕馬政府透過國台辦向中國遞交加入亞投行的意向書,決策過程與程序引發批評。台左維新等民間團體昨前往立法院大門口抗議,諷刺馬英九總統在愚人節「開了最大玩笑」,並要求馬政府向台灣人民告知完整資訊。

要求馬向人民告知完整資訊

綠黨青年部召集人曾柏瑜、台左維新總召林于倫、桃園市立委參選人藍士博、社民黨秘書長嚴婉玲在立院前舉行記者會,指台灣長期在重大建設上無法靠自己能力執行,但必須思考,若加入亞投行能拿到什麼利基?立法院若不能好好監督就是失職。

林于倫批評,馬政府在外界有意見時,立刻改由財政部遞交,卻又刻意拿掉國家名稱,「彷彿我們是無國籍、沒有主權的一群人」;中國在愚人節當天,並未稱台灣成為亞投行創始會員中的一員,這是馬總統在愚人節「開了自己最大的玩笑。」

對於財政部長張盛和稱,加入亞投行若有損失,最多只是投資的廿二億元「變壁紙」,林于倫痛批,浪費廿二億元竟可當作投資失敗,投資規劃前怎麼可以這麼輕率?既出賣國格又沒拿到實質利益,馬政府害台灣喪失主權。

台灣綜合研究院昨舉行「東北亞區域政經情勢及對台灣的影響」研討會,中研院歐美所研究員林正義認為,具體的經濟效益需要審慎評估,但政府顯然決策過程太匆促,且未對外說明成效與挑戰為何,讓人覺得只是「為參加而參加」。

永社促監院彈劾夏立言

另因不滿陸委會無視立法院朝野協商,向國台辦遞交我國申請加入亞投行意向書,「永社」認為這明顯藐視國會、自我矮化、侵犯憲法的「國民主權」原則,永社理事黃帝穎昨具狀向監察院提出檢舉,要求監院彈劾陸委會主委夏立言。

黃帝穎批說,「夏立言是把國會當成空氣,把外交部當成小弟」,目無法紀、違法違憲,他要求監院彈劾夏立言。監院則由監委蔡培村受理這項陳情案。

陸委會表示,兩岸關係特殊,陸委會透過與國台辦溝通聯繫機制轉致意向書,是為確保陸方收到我方意向書,遞交之對象仍為該秘書處,並無矮化我國主權,或違反朝野協商決議之情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