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搞統戰 鎖定原住民政治人物

立委高金素梅。(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立委高金素梅。(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5/03/27 06:00

〔記者陳彥廷/台北報導〕為全面對台統戰,爭取原住民「反台獨」也成為中國對台工作的重要內容,其中,原住民立委等政治人物更被鎖定為主要拉攏對象。

陸委會的研究案「中共對我原住民統戰作為之研究」提及,中方二○○○年起就積極邀請原住民菁英往訪,爭取其對中國的認同,其中包括許多立委、議員,同時補助原住民赴對岸交流。

報告舉例指出,二○○二年起在中國舉辦的「海峽兩岸各民族中秋聯歡晚會」,台灣方面由立委、企業代表等組成,現任立委廖國棟、孔文吉、高金素梅等人都參加過此活動,廖於○三年起擔任多年中秋聯歡會副團長。

二○○九年十二月在北京舉辦的「台灣少數民族歷史文化展」,當年除立委楊仁福外,其他五位原住民立委全員到齊,並率當時十四個原住民族的長老、頭目,組成五百人參訪團;這是中國首度系統性舉辦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及歷史的主題展覽。

立委參與兩岸交流也屢遭外界質疑「被統戰」,多次引發爭議。

例如二○○八年北京奧運,高金素梅以「中國少數民族」名義率領原住民舞蹈團參與開幕式表演;二○一○年廖國棟率團前往北京參訪時公開稱,原住民在大陸有三個媽媽,分別是主導中國少數民族事務的「國家民委」、主管台胞福利事項的「中華全國台聯」與各級台辦,「三媽說」引發譁然;去年香港佔中期間,孔文吉接受中國僑聯會主席林軍邀約,參加中國僑聯國慶晚宴,還遭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譏諷是「奴才」,孔並因此提告。

廖國棟昨受訪時解釋,原住民族是獨立於中國大陸五十六族之外,也獨立於台灣閩、客之外的獨特族群,與大陸少數民族的交流沒有族群意識、統獨意識,所以沒有隔閡,因此兩岸交流從少數民族開始是比較容易的事情,能達到緩和兩岸漢族彼此衝突、不信任的效果,對兩岸和平扮演關鍵角色。他說,這些活動單純是文化交流,沒有意識形態,也沒有經濟或其他各方面因素。

高規格接待 爭取好感

陸委會研究報告歸納,中共對原住民統戰能夠看到的具體成效,在於爭取原住民好感,由於提供了高規格的接待,讓參與交流的人員有更大的面子,使他們對中共的誠意表達感謝、產生好感。

立委廖國棟。(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立委廖國棟。(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立委孔文吉。(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立委孔文吉。(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