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委會稱不缺貨 餐飲業憂量少價揚

嘉義縣民雄鄉鵝肉街昨天依舊是熱鬧滾滾,民眾將道路擠得水洩不通。(記者林宜樟攝)

嘉義縣民雄鄉鵝肉街昨天依舊是熱鬧滾滾,民眾將道路擠得水洩不通。(記者林宜樟攝)

2015/01/12 06:00

〔記者/連縣報導〕禽流感疫情大爆發,儘管農委會畜牧處推估目前疫情影響範圍有限,不至於造成供應短缺,但下游店家說,消費者難免會恐慌,生意必受衝擊,前幾年台灣傳出禽流感疫情時,就曾經受害。

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指出,國內禽類產銷市場以雞為主,蛋鴨與肉鴨需求占比不到雞的十%,鵝更只有五%左右。

畜牧處家禽生產科科長江文全表示,國內每年約屠宰五百五十萬隻鵝、三千萬隻肉鴨,加上現有種鵝場約五十幾家,種鵝上看八十萬隻,對比撲殺量,估計影響產銷程度有限,這兩天相關產品價格持穩。目前鵝肉產地價每台斤六十二元,鴨蛋批發價每台斤卅八元,雞蛋批發價是每台斤四十一元 。

下游店家則悲觀許多。台北大頭鴨薑母鴨老闆何嘉德說,若大量撲殺鴨隻,市場供不應求,價格勢必會上揚,現在一隻鴨單價九十元,未來幾天恐破百。板橋的薑母鴨業者擔憂說,目前正是薑母鴨旺季,政府公布疫情後,生意必受衝擊。

嘉義鵝肉業者表示,目前一隻鵝進貨約六百元,利潤已很微薄。鵝隻生長期約六到七個月,若最近全面撲殺導致肉源短缺,價格恐飆漲到一隻一千二百元以上,鵝肉料理恐漲到一千五百元。

台北陳陽鵝肉大王陳老闆也說,南部鵝肉數量若短少,南部業者可能會改向北部業者採買,未來漲價機率高。嘉義縣民雄鄉鵝肉街業者說,暫不調整鵝肉價格,若上游肉源變少而價格提高,恐怕要調漲。

雲林水禽業者則認為,只要有疫情,市場供需定會受影響,加上消費者不敢採購,鵝肉、鴨肉及鴨蛋的價格一定會下跌。

中華民國養鵝協會秘書長林佳慧說,一般鵝肉多做冷盤,冬季是淡季,照理影響有限,不過此次可算是國內鵝隻首次傳出禽流感疫情,因此實際狀況如何,仍得視統計後的整體損失而定,現在無法估計。

饕客張錫清說,禽流感不會傳給人,鵝肉也都是煮熟的,不會有問題;林姓遊客說,雖不會傳染,但還是怕怕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