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扁8年總統11案纏身 已囚6年多

前副總統呂秀蓮(左)為救扁絕食靜坐,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右)昨天深夜前往探視,並為阿扁加油。(記者方賓照攝)

前副總統呂秀蓮(左)為救扁絕食靜坐,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右)昨天深夜前往探視,並為阿扁加油。(記者方賓照攝)

2014/12/30 06:00

〔記者項程鎮/台北報導〕二○○八年五月卸任總統後,前總統陳水扁在同年十一月十一日因扁案被收押,扣除中間無保釋回十七天,迄今服刑近六年一個月,如今傳出可望保外就醫,六年來因扁頻頻引發的爭議也將隨之稍獲平息。

卸任同年就收押 當中只釋回17天

二○○八年間前總統陳水扁國務機要費案爆發,引發國內外矚目,同年十一月十一日特偵組六度約談扁後,決定押扁,台北地院隔天裁准,其間一度於隔月十二日起訴扁四大案,移審後台北地院法官周占春認定無續押必要,十三日無保釋放,但三十日又遭北院「技術性」收押,扁只呼吸到短短的十七天自由空氣,自此再進牢寵至今。

北院當初釋扁又押扁,引發社會譁然,其作法是,北院將國務機要費「後案併前案」併入吳淑珍國務費案,將周占春法官的案子改由吳案審判長蔡守訓接手,隨即重新裁定收押扁,此後一、二審期間持續延押,直到二○一○年十一月十一日,最高法院判決扁涉龍潭購地案有罪定讞,扁移入台北監獄執行。陳水扁因涉及龍潭購地案等多案,合併應執行二十年,併科罰金二億五千萬元。

扁入獄議題受到國際關注,美國聯邦參議員穆考斯基去年一月十五日抵台與總統馬英九會談時,曾問馬能否「醫療假釋」,當時馬表示台灣沒有「醫療假釋」,不過受刑人在監就醫、戒護外醫或移送病監都無法適當醫治,可保外就醫,但扁不符相關規定。

去年四月間,扁移監台中監獄培德醫院,移監前一晚傳出自殺,但矯正署否認,今年五月至六月間,台中榮總開診斷書,指扁應離開監禁環境就醫,扁首次申請保外就醫,監委黃煌雄調查報告建議保外就醫,但都遭駁回。

法務部長羅瑩雪突然在今年十二月八日開記者會,表示扁可透過訴訟救濟,也可重新鑑定病情,考慮納入家屬推薦醫師參與鑑定,一般認為法務部替扁保外就醫開了一扇窗,今年十二月十六日,法務部公布扁再次申請保外就醫的擴大醫療鑑定小組十五人名單,台中榮總副院長許惠恒出任召集人。昨天擴大醫療團召開第三次鑑定會議,達成共識讓扁保外就醫。

由於羈押日數可以抵刑期,亦即,自二○○八年十一月十一日起收押,並於二○一○年十一月十一日到台北監獄服刑,扣除中途短暫重獲自由的十七天,十一案纏身的阿扁迄昨已收押和服刑共約六年又近一個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