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促政院 統整全國地下管線

2014/08/03 06:00

〔記者曾韋禎、鍾麗華/台北報導〕高雄發生氣爆意外,總統馬英九昨表示,透過有效管理改善地下管線。不過,立法院今年一月通過總預算決議,要求行政院在一年內對包括電信、管線在內的基礎網路建立跨部會協調機制,但行政院五月卻以「並無窒礙」為由斷然回絕。

立院年初審總預算 就曾通過決議

對此,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昨強調,該決議主要針對網路的產業競爭,涉及安全部分也是指電信網路掛在瓦斯、水電線路等,與高雄氣爆是兩件事。而地下管線的管理機關是地方政府,但有些東西,中央部會可以指導。

立法院今年一月十四日三讀通過一○三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亦通過民進黨團所提決議指出,包括固網電信、水電瓦斯管線及軌道設施在內的基礎網路,對人民日常生活及國家競爭力至關重要,亦具備國家安全上之機敏性,因此要求行政院在一年內建立常態化的跨部會基礎網路政策協調機制,以強化我對基礎網路之建設推動、市場管理及安全維護;並要求政院三個月內提出草案,交付立院內政委員會。

政院回稱「並無窒礙」 斷然拒絕

然而,行政院卻在今年五月答覆,由於行政院跨部會任務編組數量眾多,且現有協調機制運作多年,「並無窒礙」,不宜再疊床架屋,另增加跨部會之協調機制。對於基礎網路的建設推動及市場管理部分,政院已設有國家資訊通信發展推動小組(NICI)可作常態化政策協調機制。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感嘆,台灣多年來過度重視經濟發展,不只犧牲了環境、生活品質,現在連生命安全都受到威脅;像高雄地下管線更是錯綜複雜,有的埋設年代久遠,恐怕連是誰埋設、有無使用都搞不清楚了。

柯建銘強調,民進黨團早就要求行政院統整、協調,因為這絕非任何地方政府或單一部會所能完成的工作,結果就在行政院自信「並無窒礙」而斷然回絕後,發生這樣的慘案,何其諷刺。他要求行政院記取教訓,趕快依立法院決議成立跨部會的基礎網路政策協調機制,全面清查、列管、整合全國管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