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論文下海 台大生當男公關

台灣大學社會系學生謝碩元為了寫研究計畫,「下海」一個半月到酒店當男公關。(取自謝碩元臉書)

台灣大學社會系學生謝碩元為了寫研究計畫,「下海」一個半月到酒店當男公關。(取自謝碩元臉書)

2013/03/30 06:00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為了寫研究計畫,台灣大學社會系學生謝碩元決定「下海」,站在酒店最前線,體會男公關的實戰感受,原本只想個案研究,卻因為在休息區呆坐六個小時,無人點名,「忌妒心與好勝心」一股腦兒地衝上來,才明白「原來,環境會這樣使人改變」!

有一個半月 到酒店實戰

謝碩元從去年底至今年初,共花八個月的時間進行「酒店男公關的男性氣質與性/工作正當性─一個民族誌的探索」研究;其中有一個半月,他甚至親自下海,到位在台北市林森北路、營業六年的「鑽石」仕女俱樂部,當起酒店男公關,「這邊是整個社會的縮影,每個人的情緒既隱晦,卻又那麼赤裸裸」。

謝碩元說,他的骨子裡有叛逆性格,喜歡結交「非主流」的朋友。有次朋友告訴他有「fi(酒店男公關)」這個工作,使他燃起做研究的興趣,更為了深入了解實際情況,因而有了「何不去試試看」的想法。

男公關工作:讓客人高興

謝碩元指出,男公關的作息時間與眾不同,每天凌晨兩點鐘幹部集合點名,擬定教戰守則,準備好應付喝酒、唱歌、摟抱、吆喝甚至失意痛哭的客人百態。早上七點則最好別再開酒,早上八點準時播放「晚安曲」、送走客人,才能下班。

他在研究報告中描述,通常在凌晨兩點半後,陸續有客人上門,櫃台透過廣播唱名叫公關上檯,氣氛逐漸活絡。低階公關負責桌面飲料與食物,高階公關要察言觀色,營造氣氛。有人以擲骰子與女客玩遊戲炒熱氣氛,有人巧扮丑角取悅女客,有人陪伴喝下整瓶高粱酒,也有人只需要單純輕聲細語地享受兩人世界,也有女客搶「男寵」…。

研究報告指出,男公關的主要工作是「讓客人高興」,要精準地判斷出客人的個性心情,主動帶起氣氛。「男公關們最重要的功課,是想盡各種方法使客人願意不斷到店裡來消費。」抓住客人的秘訣,靠的不是性能力,而是男公關們的風趣、溫柔、體貼、外貌、陽剛,或者陰柔之氣。換言之,男公關表現出的性格,及性格背後象徵的性別氣質,才是真正的「商品」。

曾呆坐六小時 激起妒心

這篇研究不僅獲得台大社會系認同,更通過評選獲得國科會經費補助研究。但謝碩元說,當時他做得十分不快樂,「好幾個晚上,看著紅牌們在眾多客人間遊走,我卻只能在休息區呆坐整整六小時。我心裡想的不是研究做不下去,反而是忌妒心與好勝心,『你等著看我怎麼爬得比你還高!』」如今回首這段下海人生,他覺得:「真可怕,原來環境會這樣使人改變。想必,位置比我高的人,恐怕更迷惘吧!」

經過這段實地經歷,謝碩元說:「以前不敢做的事,現在變得更勇敢去嘗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