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初選 黨中央逼表態 侯嗆離譜

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昨呼籲,黨內立委面臨明年大選,與總統候選人是命運共同體,應要有所表態,要採徵召或初選應明確表達意見,不應該置身事外,黨籍縣市長也可以表達意見。新北市長侯友宜對此直言「太離譜」。(記者何玉華攝)

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昨呼籲,黨內立委面臨明年大選,與總統候選人是命運共同體,應要有所表態,要採徵召或初選應明確表達意見,不應該置身事外,黨籍縣市長也可以表達意見。新北市長侯友宜對此直言「太離譜」。(記者何玉華攝)

2019/04/04 06:00

「制定遊戲規則的人 竟要求有投票權的人選邊站」

〔記者林良昇、陳心瑜/台北報導〕國民黨面對「拱韓」聲浪,進入攤牌階段。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昨呼籲,黨內立委面臨明年大選,與總統候選人是命運共同體,應要有所表態,要採徵召或初選應明確表達意見,不應該置身事外,黨籍縣市長也可以表達意見。

藍委:黨中央不應為難大家

新北市長侯友宜對此直言「太離譜」,制定遊戲規則的人,竟要求有投票權的人選邊站,應好好的把遊戲規則訂清楚,要參加的參加、不參加的不參加。部分立委則質疑黨中央不應令立委為難,還將責任推給立委。

李哲華認為,明年總統與立委一起選舉,是命運共同體,總統候選人是誰,與立委選情息息相關,黨中央正處理總統初選與各方溝通協調,但需要黨內的意見表達及後盾,才能確切明白立委的需求。

李哲華:立委總統是命運共同體

李哲華指出,二○一六年總統大選的殷鑑不遠,當時為什麼「換柱」?就是當時的立委候選人一開始未明確表達自己的想法,最後在前主席洪秀柱出線後,才來反映選情沒起色,當時黨主席朱立倫的黨中央才啟動「換柱」,改由朱自己上場,只是依然慘敗,兩敗俱傷。

李哲華分析,二○一六年選舉慘敗,關鍵因素之一有一大部分對馬政府執政不滿的泛藍選民不願投票,但去年韓國瑜參選時帶來的「韓流」,讓這群選民重燃熱情,才有國民黨去年九合一大選的大勝。

展望明年大選,李哲華認為,這群二○一六年不投票,讓國民黨敗選的選民與現在韓國瑜的支持者有大量重疊,如果明年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不是韓國瑜,這群韓國瑜支持者是否會願意支持國民黨的立委候選人?國民黨選情是否那麼看好?變數很大。

李哲華呼籲,第一階段已獲提名的立委們,應要沒有包袱、勇於表態,甚至黨籍縣市長也應該做,明確表達提名到底要如何處理,採徵召或初選?希望的「母雞」是誰?給黨主席吳敦義依循,不能對現在的難題置身事外,這對吳敦義不公平。

對於組發會要立委表態,立委陳學聖質疑,黨中央應先找想參選總統的人談一談,母雞比較重要,小雞是要跟著母雞走,母雞沒談好,小雞就會被踩死,要立委表態等於是把責任推給立委。民進黨面對火車對撞都在想辦法處理,國民黨也可成立協調小組解決問題。

立委許淑華指出,制度當然可以討論,但現階段談徵召人選,就是韓國瑜,對制度的表態就好像直接說要支持誰,這種情況下沒有任何立委會表態說要支持誰,黨中央應該先與各候選人協調,而不是讓立委為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