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卓榮泰:霸王條款 無關賴清德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資料照)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資料照)

2019/04/03 06:00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一日在電視節目提及,黨內有人醞釀召開臨時全國黨代表大會,而全代會有「霸王條款」可以否決候選人,遭外界解讀劍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卓榮泰昨表示,霸王條款是針對被提名人若有不法行為或違背黨的政策,黨內有最後機制可以把人拉下,門檻非常高,不是針對賴,民進黨也不可能像國民黨過去的「換柱」。

民進黨不可能像國民黨「換柱」

卓榮泰表示,目前有幾個狀況,五個地方黨部可以提案請中執會召開全國黨代表大會,這是狀況一;狀況二,部分縣市黨部醞釀要召開臨時全代會暫緩初選,發起連署的宜蘭縣黨部主委黃建財說得更清楚,希望能召開臨時全代會,暫緩總統初選程序,召開黨是會議。卓榮泰說,這些狀況,他今天都會說明清楚。

卓榮泰說,民進黨公職候選人提名條例第十條規定,只要經全國黨員代表總額五分之一以上連署提案,全國黨員代表大會二分之一以上在場五分之三之決議,得否決經過初選的總統提名人選;並由中央執行委員會另行徵召適當人選參選。這就是所謂霸王條款,可推翻總統初選產生的總統提名人選。

卓榮泰表示,條例在一九八九年就制定,主要是針對被提名人有不法行為或是違背黨的政策或主張,黨內有最後的方法把人拉下,而且門檻非常高,當時制定霸王條款,無關賴清德。民進黨不可能像國民黨過去「換柱」,當時洪秀柱沒犯什麼錯,只因民調低,民進黨霸王條款的引用有非常嚴謹的標準,跟國民黨「換柱」的理由完全無關,霸王條款不是為了處理民調高低的問題,這項條款存在這麼久,不是為了現在的某一個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