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B型台獨

一個多月前,台灣不就有候選人帶領一票人,瘋狂的搖晃車輪旗,狂飆軍歌嗎?如今「要刺進敵人的心臟」到哪裡去了?(資料照)

一個多月前,台灣不就有候選人帶領一票人,瘋狂的搖晃車輪旗,狂飆軍歌嗎?如今「要刺進敵人的心臟」到哪裡去了?(資料照)

2019/01/05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元月二日給台灣丟出了一記「一國兩制」暴投,朝野兩黨的反應速度有很大的落差,研究了若干天才踩出立場的國民黨領導菁英群,看得出來每個人都在丈量自己要站在光譜的哪一個位置,靠西一點,或靠東一點,斟酌與尷尬之情溢於言表。

除非是擺明的統派,政治人物要在台灣參選,基本上再怎麼歪來拐去,大致還能守住「中華民國」的底線。但是由國民黨所發出的政黨聲明,通篇中規中矩之餘,不免又畫蛇添足來了一段敗筆,頗有商榷的必要,那就是刻意強調了「堅決反對台獨,一貫的立場,絕不動搖」,如此對外主動表態,對內區分你我,非常沒有智慧。

為什麼?自從一九九一年台灣終止動員戡亂時期以來,國民黨與共產黨打交道了這麼長的時間,這種對著北京「打台獨」的老梗,早在第一個十年就已經被識破,當時中國的經濟尚未暴發,文人打起罵戰,保有文謅謅的氣息,每當看到民進黨「惹事」,國民黨隨即落井下石,直指「台獨是條死路」的場景,對岸的喉舌就會奚落國民黨根本就是與反對黨在「唱雙簧」,玩兩面手法,圖的是鞏固偏安局面。

後面的十年,中國霸權崛起了,經過與國民黨第二次執政的八年蜜月結束,老共再度有了更深的頓悟,這回罵起國民黨可就鍋碗瓢盆全丟,不計顏面了,例如對岸的軍頭就啐得十分痛快:「國民黨到大陸上講主張統一,那都是來騙吃騙喝的」,事後也沒看到哪個國民黨人有回嘴。更有甚者,則直接點名馬英九是在搞「B型台獨」,簡直「把大陸當傻瓜」。

想想也對,老共講「寄希望於台灣人民」這麼多年,即使二○○五年連戰跑到北京去當連爺爺,或是二○一五年馬英九公開認證「一中」,握到了習近平的手,中國也從來沒講過「寄希望於國民黨」,可見國民黨那點把式所為何來,共產黨向來就是以戰勝者姿態,朝下俯視。

二○一九年的今天,習近平如果曾把「中華民國」看在眼裡,不會在國民黨一片大好之際,端出「一國兩制」相待。在對岸眼中,「B型台獨」與「A型台獨」,本質上是五十步與百步的距離,國民黨既然根本騙不了,又何必拿「反台獨」來相騙?且有自戕思想自由、主張自由,用以向對岸「討拍」之嫌,恐怕更會讓不少國人看不起。

不過話說回來,習近平不鳥「中華民國」,也不是沒原因的。一個多月前,台灣不就有候選人帶領一票人,瘋狂的搖晃車輪旗,狂飆軍歌嗎?最近元旦升旗,則有新科市長浩嘆:「過去民眾愛國感情被壓抑」,真是忠義破表;結果第二天習大「不承諾放棄武力」一出,這位老兄隨即改口說「不要懷疑共產黨要收復台灣的決心」,那麼「要刺進敵人的心臟」到哪裡去了?

如果「中華民國」只剩下動員族群的用途,說句坦白的,這種「B型台獨」不過就是苟且偷生的代名詞,以後還是少嚷嚷愛不愛的,實在是挺肉麻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