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蔡賴 合則兩利

總統蔡英文(右)、行政院長賴清德(左)。(資料照)

總統蔡英文(右)、行政院長賴清德(左)。(資料照)

2018/12/31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民進黨在「九合一」大敗之後,針對二○二○的前景究竟何去何從,泛綠陣營支持者逐漸浮現兩種意見,一個是民進黨務必團結,團結未必有救,不團結立即就可熄燈打烊;另一個是蔡英文的階段性任務已經完成,民進黨應該派出最強棒出征,例如民調較高的賴清德等等,看看還有沒有挽回的機會。這兩種主張並存,非常正常,但也清楚描述出綠色選民的分裂狀態。

之所以稱為正常,君不見泛藍陣營何只是兩種意見,目前至少已經出現五種意見,預示著國民黨的總統提名初選競爭確定不可免。按照國民黨中央最新的氣氛,在時程安排上,由於角逐者眾,不太可能提前,一說是規劃五月,然馬上有人提出異議,遊戲規則動輒得咎,可見錙銖必較的激烈。藍營的爭奪,將是二○一九年上半年的政治重頭戲。勝旅,尚且如此,何況是敗軍,議論是必然的。

如果去除對特定政治人物的偏好,以及敗選究責的情緒,理性計算民進黨接下來的棋局,何者是最佳方案?其實前述兩種意見應該不是二擇一的單選題,而是一個變動的狀態,這個狀態隨著時間的演變,民進黨逐漸會沉澱,甚至共商出生存選項,現在還不到翻牌的時候,但也絕對不會拖延太久,因為時間確實不多。

民進黨的存續問題為什麼值得討論,既在於台灣的民主需要兩黨政治,更在於台灣所面對的中國問題需要有效制衡,尤其是在國會相當的席次,因此這是一個「大局」的問題,任何民進黨內部的分合、考慮,包括蔡英文想要連任,賴揆想要在一月總辭,皆屬於各別的「小局」,所有的「小局」都應該服膺在「大局」之下。換句話說,任何的個人想法如果違背「大局」,都沒有堅持下去的基礎,否則必然招致民進黨本身與其廣大選民的反噬。

民進黨二○一九年的演進路徑,實際上已經一覽無遺。元月份,一個關鍵指標是,賴清德是否在蔡總統與黨內各派系慰留下,同意續任閣揆,並且進行大幅度的內閣改組,排出積極政策辯護的強將,以一新國人耳目的銳意,持續推動興利的國政,來重建人民的信心。

賴清德之所以仍是組閣的首選,在於歷經一年三個多月的歷練,他是最了解過去這段時間哪些決策犯錯、錯在哪裡的人,完全不需要再經過摸索,就可以立刻對症下藥,其他無論是老生代或是新生代,都需要時間學習,然今天的民進黨實已時不我予,必須就戰鬥位置,才有可能跟「潮流」賽跑。

如果蔡總統勸留了賴揆,所謂合則兩利,她個人爭取振興聲望的時間可以延緩到三、四月間,抱定只有一任的決心,或許還有取得人民諒解的可能,這無疑是最後且寶貴的機會;另外一方面,在黨難之際,如果賴清德回應黨內請求,一同承擔挑戰,外界當然會給予評價,累積從政者在關鍵時刻不離不棄、不算不私的重要資產,未來隨時都會是台灣政治的一張好牌。

反之,如果蔡總統留不住賴揆,民進黨考評蔡總統的時間就會提早到農曆年後,壓力襲面而來的衝擊,不論是蔡總統還想做的司法改革,或是藍營立委在立法院對政務的攻擊,都將失去緩衝。可以想見,受到韓流外溢尚未消退的影響,黨籍立委經營選區的急迫性會首當其衝,一旦因應不良,黨主席參選人卓榮泰曾說:「民進黨沒有總統優先連任的黨章」,就將一語成讖。

同樣的,賴揆如仍執意求去,在全黨留人的前提下,他的負責之說,沒了依據,取而代之的,很可能就成了跳船、怯戰或另起爐灶,則如何能取得同志的祝福?除非準備乘桴浮於海,否則下一步,不論是參加初選或是脫黨競選,都很難將支持力量最大化,豈不無謂耗損了一張好牌?政治人物的培養不易,應屬公共財,非慎重不可。

說得更直白一點,民進黨二○二○若還要一拚,不論是由蔡英文爭取連任,或是改由賴清德披掛上陣,都需要彼此的合作,這種顧全台灣「大局」的胸襟,相信蔡英文與賴清德都有充分的覺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