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層屬意代黨魁 鄭文燦尚未點頭

桃園市長鄭文燦(前排右二)昨到指玄宮參拜並向支持者謝票,對於黨政高層點名代理黨主席,他表示,會先做好市政工作。(記者周敏鴻攝)

桃園市長鄭文燦(前排右二)昨到指玄宮參拜並向支持者謝票,對於黨政高層點名代理黨主席,他表示,會先做好市政工作。(記者周敏鴻攝)

2018/11/27 06:00

強調市政建設為重 議會明審查市府總預算

〔記者蘇永耀、陳昀、周敏鴻、邱書昱、張菁雅/綜合報導〕民進黨九合一選舉重大挫敗,總統蔡英文上週六辭去民進黨主席,對於誰接任代理主席,蔡英文週日午間召集派系要角午餐會後,黨政高層已有高度共識,將在本週三中常會推派連任成功的桃園市長鄭文燦代理民進黨主席,帶領全黨突圍五席立委補選的重責。

黨盼鄭扛立委補選重責

不過,鄭文燦昨晚受訪時明確表示,市政建設是他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民進黨代理主席將會在二十八日中常會產生,市議會也是二十八日開始審議一○八年度桃園市政府總預算,因此他會以預算審查為主,不會成為代理主席。

據了解,蔡英文昨曾徵詢鄭文燦接任代理黨主席的意願,但不只詢問他一人,鄭一開始沒有表態,後來決定明確拒絕。

黨內高層將溝通勸進

黨內人士則透露,鄭文燦過去與蔡總統合作密切,黨內高層也屬意鄭代理主席,因此包括新潮流等派系都會在內部會議進行溝通遊說。

民進黨上週六敗選後,蔡英文隔天週日就著手處理權力改組問題,當天中午約請立法院長蘇嘉全、選對會召集人陳明文、立委段宜康、台中市長林佳龍、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等派系要角進行餐敘,就黨政佈局進行深入討論。餐敘原已邀請行政院長賴清德,但賴未到場,改由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代表出席。對於選後黨內佈局,多位派系要角力主推派鄭文燦代理黨主席一職。

蔡總統隨後在當天下午於官邸約見賴清德,晚間再與陳菊深談,兩人原本堅辭,但在蔡總統曉以政局穩定及政策推行等說法,兩人最終同意,「英賴菊」鐵三角仍在選後持續,為二○二○年總統及立委選舉佈局。

敗選隔天 蔡找派系要角會商

核心人士透露,代理主席上任後,當務之急就是扛起五席立委補選的提名輔選重任。其中台北第二選區和台南第二選區原為民進黨擁有的席次,黨有非贏不可的壓力。

民進黨敗選後,黨內出現中生代接班的聲音,前主席蘇貞昌昨受訪時也呼應說,應該讓優秀的中生代承擔更大的責任,他願意扮演協助的角色。台中市長林佳龍則認為,民進黨中生代已在第一線扮演重要角色,這是持續在發展的事情。

至於被點名的鄭文燦受訪時強調,此刻老中青三代應團結反省,才能再出發,儘管中生代應承擔較重責任,但這屬全黨事務,應該要集思廣益。

鄭文燦強調,民主是要接受選民一次又一次的考驗,選舉遇到挫敗,反而是學習的機會,「一個人不怕失敗,一個政黨也不能怕失敗,政黨的生命在於選民的支持」,他認為施政要貼近民意,也要務實執政。

對於接任代理主席一事,鄭白天受訪時曾鬆口表達,待桃園市政府明年度預算完成審查後,會與黨內各方面意見領袖商量。但晚間又改口說,市政建設是他目前最重要的工作,他不會成為代理主席。

而鄭文燦母親鄭邱碧昨被問及鄭接任黨主席一事時,也明確表達「這件事我不贊成」。她表示,希望鄭文燦未來四年要好好做,四年要做完成,「以後的事,以後再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