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曾獲諾貝爾物理獎提名 吳茂昆掌教部

行政院昨晚召開記者會公布新任教育部長人選,由曾獲諾貝爾物理獎提名的中研院院士吳茂昆出任。(中央社檔案照)

行政院昨晚召開記者會公布新任教育部長人選,由曾獲諾貝爾物理獎提名的中研院院士吳茂昆出任。(中央社檔案照)

2018/04/17 06:00

〔記者陳鈺馥、林曉雲/台北報導〕新任教育部長人選出爐!教育部長潘文忠上週六請辭獲准,行政院昨晚召開記者會公布新任教育部長人選,由曾獲諾貝爾物理獎提名的中研院院士吳茂昆出任,預定週四(十九日)正式交接上任。

據指出,吳茂昆之前就曾數度被考慮為教育部長人選,此次潘文忠上週四表達請辭堅決心意,吳就成為府院鎖定接任的第一人選;而雖然台大校長遴選爭議案不是找新部長的主要條件,但放眼高教界有膽識的理想人選並不多,因此等到吳茂昆昨日回國、確認他不怕挑戰,行政院即正式對外宣布。

中研院院士、曾任東華大學校長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賴揆在週日前往花蓮訪視的火車上,就先與吳通過電話,昨天下午再當面徵詢意見,隨即核定由吳接任教育部長。因吳具有國際學術地位及聲望,也擔任過東華大學校長具行政經驗,對於政府要推動高教轉型、五加二產業高科技、新創產業,能提供相當大的啟發,有利於政府拚經濟。

據指出,行政院能在短時間內洽定吳茂昆,也因賴揆與吳是舊識,過去賴擔任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時,吳茂昆為扁政府的國科會主委。

吳茂昆是物理學領域相當重要及出色的科學家,曾被提名過諾貝爾物理獎,更曾宣示:「希望在二○三○年能發明超能電池!」二○一一年吳曾榮獲台灣學術界最高榮譽的總統科學獎。

台大校長案 將由吳依專業決定

徐國勇並指出,吳在擔任東華大學校長期間推動大學自治,鼓勵學生參與公共事務,憑其學術聲望,相信可勝任教育部長。

關於賴揆是否與吳討論過台大校長遴選案?徐國勇則強調,賴院長已說過台大案不是政院找教育部長的要件,聘任或不聘任管中閔為台大校長,就由新任教育部長依專業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