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人年改案 立委:埋太多圖利高階將官陷阱

反年改團體昨突襲立院,突破警方封鎖進入議場前抗議。(記者黃耀徵攝)

反年改團體昨突襲立院,突破警方封鎖進入議場前抗議。(記者黃耀徵攝)

2018/02/28 06:00

所得替代率 級距計算仍有調整空間

〔記者楊淳卉、邱燕玲/台北報導〕行政院提出軍人年改方案,但立院民進黨團內仍有諸多爭論。立委段宜康指出,目前軍人年改方案「埋了太多圖利高階將官的陷阱在裡面」,呼籲行政院政務委員、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執行長林萬億重新調整方案,「一下子送進來要我們馬上消化接受,未免太倉促了一些」。

「一下子送進來 太倉促」

立委蔡適應則直言,他認為所得替代率(俸率)、級距計算等仍有調整空間,他也向林萬億表達,「若現行版本送來立院審議,我會在委員會中表達反對」。

多名立委質疑目前方案在所得替代率計算等部分,反而有利年資、薪資較高的高階將領。部分立委並反應,軍人年改在樓地板,及所得替代率、十八%優存計算方式等,都較公教人員優渥,軍人年改樓地板訂為三萬八九九○元,與公教樓地板的三萬三一四○元(加薪三%後之數字)差距太大;不過部分黨內立委持不同看法,認為軍人轉職不易,屬於特殊行業,應要有更多保障,可接受目前所訂樓地板數額。

段宜康指出,有一些被迫退休、四十多歲的少校或中校,孩子未長大、還有家累負擔,但所得替代率(俸率)只有五十%,從現方案看起來,「會不會最後得利的,反而是服役卅五年以上的中、少將?」他強調,民進黨要面對軍人年改與公教年改的公平性,有些原則必須一致,若差距太大,公教不會接受。

至於如何拉近軍人與公教間的距離?段指出,所得替代率要照顧的中階軍官可適度提高,但往上調的等差級數不應這麼大;如目前廿年退休領年金的所得替代率為五十%、每年加二.五%,卅年以上退休的上校、少將,就到了七十五%,差距非常大;然而公務員是越高階,所得替代率越是往下掉。段建議應有不同的級距,國家財務負擔與公平性可好好再計算。

針對公教年改計算退休金的均俸是十五年,軍人則採計最後三年,段認為,軍人有不同階級服役年限,若服役廿年與服役卅五年者同樣採計最後三年並不公平;他建議,若可取三分之一,就可保障服役未超過太久者,如服役廿年採計最後六、七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