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準校長管爺再惹議 台大內外齊呼重審

管中閔和陳建良發表論文Vs.張姓研究生碩士學位論文

管中閔和陳建良發表論文Vs.張姓研究生碩士學位論文

2018/01/25 06:00

教授籲重訂遴選程序 當選人才有正當性及公信力

〔記者林曉雲、黃以敬、周彥妤/台北報導〕台大校長遴選爭議叢生,除了當選人管中閔資訊揭露不全、未落實利益迴避問題,又爆出掛名論文涉及抄襲的學術倫理疑雲。台大作為台灣高教學術的龍頭大學,校內外呼籲台大重新檢視新校長遴選程序的呼聲不斷湧現。台大教授楊信男呼籲,台大必須自己重新把遴選程序公開、公正的標準確立出來,台大校長當選人的「正當性」及「公信力」才能重建,台大也才能更確立學術威望。

管中閔繼未落實利益迴避 又爆論文疑雲

台大物理系兼任教授楊信男呼籲,目前台大校長遴選引發校內外爭議,對台大及管中閔都是傷害。基於「大學自主」,若爭議要延續到讓教育部及監察院來介入要求改正恐有不妥,最好由台大自己來釐清及修正。

校內盼重新為候選人誠信 訂出台大標準

既然台大校長是二階段遴選,第一關的台大校務會議應重新審閱候選人資料是否揭露完全,檢視學術品質,重新為候選人的「誠信」訂出台大標準,重作一階推薦投票,再送入遴選委員會作二階決選。另所有遴委也須在候選人完全揭露的狀況下重新投票。唯有如此,台大校長當選人的「正當性」及「公信力」才能重建。

校友義美總座高志明 盼管主動婉拒出任

台大校友、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則指出,在遴選過程,管中閔擔任台灣大的一事未遭揭露,造成爭議連日蔓延,令外界遺憾,更令校友傷心。管若無法坦然面對外界質疑,不如未上任前先主動婉拒出任,才能留下漂亮身影。

對於台大又爆出選出的新校長恐怕涉及學術倫理案,教育團體也紛紛呼籲台大必須釐清遴選程序及人選誠信問題。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表示,既然是張姓學生先發表論文,學生就有著作權,管中閔和陳建良的聯名論文是後來發表的,就會發生「後面的去抄襲前面的」嫌疑,教育部應立即啟動學術倫理調查。

全教總認若管抄襲屬實 比楊泮池案嚴重

張旭政表示,如果爆料屬實,會比前台大校長楊泮池捲入論文造假的問題更嚴重。前校長楊泮池捲入論文造假,準校長管中閔又被質疑違反學倫,台大讓台灣高等教育蒙羞了。教育部今年推動高教深耕計畫和玉山計畫分配經費時,務必要對台大從嚴把關。

教團譴責遴委會 並向教部喊話不能放任醜聞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榮譽理事長吳福濱表示,企業的副董選獨董當台大校長,學生、老師和家長如何尊重?現在又出現涉抄襲學生論文疑雲,更不能成為台大校長。崇高的學術地位只是大學校長的基本條件,何況還是台灣大學校長,教育部不能放任醜聞發生,應維護學術倫理及大學精神,譴責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未善盡職守,呼籲台大校務會議應重啟遴選程序。

民進黨籍立委張廖萬堅,昨爆料台大新任校長當選人管中閔疑涉論文抄襲。
(記者黃耀徵攝)

民進黨籍立委張廖萬堅,昨爆料台大新任校長當選人管中閔疑涉論文抄襲。 (記者黃耀徵攝)

台大校友、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資料照)

台大校友、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