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分析》川習會在即 蔡英文頻喊話安民心

總統蔡英文結束訪問南太平洋友邦行程,回程過境美國關島時出席當地僑宴,受到熱烈歡迎,台上更陳列了台美兩國國旗。(特派記者鍾麗華攝)

總統蔡英文結束訪問南太平洋友邦行程,回程過境美國關島時出席當地僑宴,受到熱烈歡迎,台上更陳列了台美兩國國旗。(特派記者鍾麗華攝)

2017/11/05 06:00

特派記者鍾麗華/特稿

蔡英文總統昨結束南太三友邦的出訪行程,美國總統川普的「亞洲行」才剛展開,並於八至十日訪問中國。在「川習會」前,蔡總統趁著出訪之際,向國人信心喊話,顯示台美存在良好默契。

此次是川普首次訪中,也是今年四月習近平訪美、二十國集團峰會(G20)後,第三次的「川習會」。習在中共十九大後權力達到巔峰,中國希望「重設」兩國關係,中國也宣稱將用比國是訪問更高的規格迎接川普,但美中之間存在競合與矛盾,兩國關係恐難有真正實質進展。

川普訪中前,北韓官方的「中央通訊社」二日公佈習近平在十九大後,回覆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賀電,稱希望促進兩國關係。川普一日受訪時,以「難堪」和「慘不忍睹」形容美中貿易嚴重赤字,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在川普訪中記者會上,卻要美國「照照鏡子」,看來兩國間的兩大議題仍然難解。

台灣夾在美中兩強之間,外界擔心淪為籌碼。不過,美方已多次在公開場合及記者會說明台美的強健關係,對於川普訪中,國務院已向我方做過多次簡報,明確保證不會有「第四公報」,同時也不會有任何聲明。而美方上週公佈國防部亞太助理部長的提名人選,由向來友台的薛瑞福出任,加上蔡總統出訪過境美國規格提升,都向中國釋出清楚訊息。

向來發言謹慎的蔡英文,在夏威夷過境時,兩度公開強調「台美關係處於前所未有的友好狀態」,且相信美國政府將承諾與台灣方面維持穩健關係,同時承諾提高台灣的國防預算;在與媒體茶敘時,也大膽對「川習會」說出「審慎樂觀」,同時指出「美方與我們溝通的狀態很好」,甚至認為過境規格的提升,「是台美互信基礎而做的安排」。

在蔡總統喊話後,對於即將到來的「川習會」,台灣就不必「自己嚇自己」。不過,過去美中兩國領導人會面時,中國常「代替」美方說明對台立場,多次被打臉;像是在二○一四年海牙核安峰會後,白宮就嚴斥「中國外交部任意竄改美國對台灣的立場」。因此,我方仍不能大意,應做好各項沙盤推演及因應策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