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挖牆角 積極拉攏多明尼加、海地

政府高層透露,中國幾乎對台灣所有邦交國都有動作,而駐多明尼加、駐海地的中國貿易發展辦事處更是積極。圖為外交部大廳邦交國國旗。(資料照)

政府高層透露,中國幾乎對台灣所有邦交國都有動作,而駐多明尼加、駐海地的中國貿易發展辦事處更是積極。圖為外交部大廳邦交國國旗。(資料照)

2017/11/05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結束南太平洋出訪行程,雖然我在南太的六友邦相對穩定,但政府高層透露,中國幾乎對台灣所有邦交國都有動作,而駐多明尼加、駐海地的中國貿易發展辦事處更是積極,雖說現在多國是穩住了,但也是暫時的,「老實說,要是對方出重手,我們根本沒辦法。」

北京宣布金援多明尼加8.2億美元

政府高層表示,即使在馬政府八年,「外交休兵是表面上,中國在檯面下的動作也沒有停過。」像過去的中國駐巴拿馬貿易發展辦事處,一直很活躍,巴拿馬最後也與台灣斷交;而中國駐多明尼加貿易發展辦事處這幾年來也相當活躍,辦事處代表傅新蓉還曾任國台辦政黨局副局長,傅長袖善舞、外交手腕靈活;中國也在海地積極活動。

中國駐多明尼加貿易發展辦事處三日宣佈,將斥資八.二億美元,在多國執行三項計畫,包括廢棄物焚化廠、天然瓦斯廠及多功能水力發電計畫。

高層解釋,中國的「金錢外交」,除政府投入外,也會要求國企到特定國家投資基礎建設、進行政治性採購,「即使賠本生意也照做」;幾十年前,台灣的國營事業會進行政策性採購,以協助外交工作,「現在有哪個國營事業會配合?」

要挖哪個國家 由習近平拍板

他坦承,台灣之前花了很大功夫,穩住多國邦交,「別人也有幫我們」,不過「穩住也是暫時的,對岸要拿就有機會拿,只是願不願意出那麼高的價碼」,如果對方要突襲,我們根本沒有那麼多的資源。

官員透露,即使是相對穩定的南太友邦國家,有一些國家也會與中國討價還價。不少友邦都在「喊價」,不見得對方開個價碼,中國就願意接受,彼此都在摸底與計算,畢竟中國有一百七十多個邦交國,如果付給少數國家高價碼,也會惹得其他國家不高興;至於要挖哪個台灣邦交國,相信不是中國外交部作得了主,一定是由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拍板。

對於美國總統川普即將訪中,官員分析,美中關係仍在變化,大國在面對中國的態度,正如澳洲前總理艾伯特曾說的對中政策是「貪婪與恐懼」(greed and fear),一方面冀望中國廣大的市場,另一方面又擔心安全威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