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募兵花大錢 人事吃掉近半軍費

近年國防預算編列額度消長

近年國防預算編列額度消長

2017/10/31 06:00

〔記者羅添斌、呂伊萱/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在出訪時公開向美方承諾,未來每年國防預算支出和前一年相比會有二%成長,若有額外軍購案,再增加一%成長。不過,檢視近年來國防預算編列情形,人員維持費的比率連年偏高,已幾近國防部年度預算的四十六%至四十八%,連帶地壓縮了作業維持與軍事投資的額度。

軍方官員坦言,近年來為了招募足夠而且優秀的人才加入志願役行列,政府除了調整軍公教待遇,並陸續改善軍人生活設施條件、調增對軍人的各項加給,就是希望增加招募志願役官兵的誘因,也因此讓人員維持費額度居高不下,對於國防預算結構調整問題,國防部會加以審慎檢討。

總統宣示增預算 軍方:有助建軍計畫及戰備

至於蔡總統主張每年國防預算支出至少二%的成長,軍方官員指出,國防預算未來逐年依比率成長,有助於各項建軍計畫及戰備訓練,國防部會配合政府政策,爭取增加配賦預算,以有效維護國家安全。

我國年度國防預算額度大都在三千二百億元上下,前行政院長林全任內向立院提出的明年度國防預算,額度為三三一八億元,但賴清德接任院長後,將總預算撤回重編,再次送進立法院的國防部年度預算,額度降為三二七八億元,較二○一七年的國防部法定預算三一九二億元,增加八十六億元,增幅約為二.七%。

國防預算概分為「人員維持、作業維持、軍事投資」等三大區塊,但人員維持費的比率連年偏高,已幾近國防部年度預算的四十六%至四十八%,連帶地壓縮了作業維持與軍事投資的額度。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認為,以明年度國防預算來說,較今年成長幅度超過二%,雖與美國期待我方國防預算達到GDP三%規模仍有差距,但重點不應放在花多少錢,而是有無花在刀口上。

立委:重點不在花多少錢 是有無花在刀口上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說,國防預算的成長,主要是以我國作戰戰備需求以及有無「戰備急需」的項目,如果有這兩項因素,國防預算的成長也就應該適度地反映出來;至於歷年來的國防預算當中,人員維持費比率偏高的問題,這部分應該要看看招募進來的官兵,素質是不是軍方所要的。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指出,立法院國防委員會對國防預算的原則,長年以來即是只要國家有特別需求的軍事合作案,就會以特別預算方式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