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決博士生出路問題╱產學合作 國發會推產業型博士

國發會人力處處長林至美表示,博士班畢業進入業界比例不到2成,台灣在產學之間存在鴻溝,高階人才能量與產業連結有待強化。(記者陳梅英攝)

國發會人力處處長林至美表示,博士班畢業進入業界比例不到2成,台灣在產學之間存在鴻溝,高階人才能量與產業連結有待強化。(記者陳梅英攝)

2017/06/07 06:00

今年300名 四年後一年500名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因應五+二創新產業需求,同時也解決博士生出路問題,產學合作將從過去技職、大學、碩士,推進到博士生;國發會昨表示,政府將加強推動產學合作博士培育政策,今年目標培育三百名貼近產業需求的產業型博士,預計四年後提高到一年五百名,以提升產業創新發展動能。

雖然近年來台灣博士生有逐漸下降趨勢,二○一○年台灣博士班在學人數達三萬四一七八人,到去年減為二萬八八二一人,畢業生從二○一二年的四二四一人高峰,降到二○一五年的三六二三人;但根據科技部全國科技動態調查,全國博士研發人力逐年增加,到二○一五年有四萬二一七四人,但其中八十.八%集中於學界及政府部門,僅十八.一%進入企業任職。

國發會人力處處長林至美說,博士生在企業任職比率低,並非企業不需要高階研發人才,只是普遍認為「博士生不好用」、「訓練出來的人與產業有落差」,這顯示台灣產學間存在鴻溝,高階人才能量與產業連結有待強化。

教育部去年修改「產學合作培育研發菁英計畫」補助辦法,由政府補助每名博士每年二十萬元獎助學金,以五年為限,每名博士共一百萬元,去年教育部核定二○六個名額,今年在「亞洲.矽谷推動方案」中將進一步加強推動,預定今年名額擴增到三百名,二○二○年到五百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