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容積代金全面上路? 柯P︰10天內提規劃

中華民國已開闢未徵收地主自救會召開記者會,要求台北市政府勿推動全代金政策。(記者羅沛德攝)

中華民國已開闢未徵收地主自救會召開記者會,要求台北市政府勿推動全代金政策。(記者羅沛德攝)

2017/04/27 06:00

廢雙軌制落日條款 議員決撤提案

〔記者何世昌、沈佩瑤、鍾泓良/台北報導〕依「台北市容積移轉審查許可自治條例」,今年六月卅日以「容積、代金各半」的容積移轉雙軌制將落日,全面施行容積代金制度;但北市議會去年共五十一位議員連署修法廢除落日條款,昨原排定二讀,不過在挺、反代金制的意見紛陳下,下午大會時民進黨團欲「集體退簽」,提案的國民黨籍議員葉林傳也決定撤回提案。市長柯文哲表示,會在十天內向議會說明。

北市府昨上午舉辦「居住正義論壇」,支持代金制的社會民主黨全國委員苗博雅指出,反對落日的議員應說明立場轉變原因。OURs秘書長彭揚凱也說,過去制度是建立在建商跟掮客利益,現在新的制度會讓過去長期收購土地的掮客賣不出土地。

未徵收公保地主代表李奇昱則表示,台北市民所走的六米、八米巷道有九十%以上都是私人地主的產權,但政府遲遲未向地主徵收,長年免費使用,呼籲柯市府別再延續土匪政府政策。

柯文哲對此無奈地說,北市公保地價值近兩兆,即使北市府所有預算都挹注購買公保地,也要十五年才能解決;以現行容積銀行三年收入六億元來看,更要一萬年才能買完。如何解決,十天內到議會說明。

小辭典》容積銀行 運用代金購公保地

容積代金:建商向容積銀行購買容積所需繳納的費用。

容積銀行:根據「台北市容積移轉審查許可自治條例」,建商未來欲購買容積須向容積銀行繳納代金,政府再運用代金向地主購買公保地。目前「台北市容積代金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自治條例」在議會仍未取得議員共識,因此容積銀行「只進不出」,尚無法購買公保地。(記者鍾泓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