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演說博民心 經濟政策最獲好評

美國總統川普二月二十八日首次向國會發表演說,大談「美國優先、美國第一」,不脫選舉基調。(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二月二十八日首次向國會發表演說,大談「美國優先、美國第一」,不脫選舉基調。(美聯社)

2017/03/02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上任一個月來執政滿意度持續低迷,美國總統川普二月廿八日首次國會演說堅持「重振美國精神」的施政路線,表現沉著且幾乎全照稿演說,沒有脫序言行,終於讓他稍微喚回部分民心,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民調,五十七%收視群眾給予正面評價。

根據CNN與民意研究公司ORC民調,在五○九位願意接受追蹤民調的收視群中,六十九%受訪者因這場演說,相信川普會把美國帶往正確方向;另有近三分之二肯定川普的「美國優先」論乃正確施政順序,但有廿六%認為過於保守,不過也有八%覺得不夠。在各類議題上,川普又以經濟政策最獲好評,獲七十二%受訪者讚許;反恐怖主義方針支持度則是七十%,稅制六十四%,移民政策六十二%,健康照護規劃六十一%。

但CNN指出,上述數據不代表全體美國人心聲,僅反映部分願意在收視前後接受追蹤訪問的觀眾想法,而這類民眾通常原本就有支持演說者的傾向;以川普這場演說而言,受訪者中的共和黨人比例就比全國平均高出八個百分點。

儘管如此,未如外界預期脫稿演出或砲火四射的川普,在國會初試啼聲成績仍不如前人,因前總統布希二○○一年和歐巴馬二○○九年初次上任的國會演說,支持度分別為六十六%與六十八%。

不過,共和黨人讚許川普「不只對其基本盤發聲,而是對所有美國人。」川普支持者也肯定他「今晚是個總統」,稱其演說「漸入佳境」且「愈來愈自在」。

去年大選未投給川普的一位民眾告訴美聯社,「他真的聽起來像是有個計畫」,不得不說川普這次「重置鈕」按得不錯,「不過我知道,當我醒來,我將看到瘋狂推文」,畢竟「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美國國會的民主黨人廿八日選擇以低調方式對抗川普,雙方未在國會正面交鋒。不少人乾脆當天缺席,至於連續廿九年在兩黨總統演說時,都搶下中間走道座位的紐約民主黨眾議員恩格爾,則選擇避開走道座位以免與川普握手、打照面。在川普演說時,他們表情木然、倒豎大拇指,不時對川普發表的政見嗤之以鼻,或透過推特發出不平之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