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美國優先 國際很感冒

川普二十日就職典禮觀禮人潮明顯較○九年歐巴馬首屆任期少,雖無法準確計算人數,但從同一角度的俯瞰鏡頭比較,十二點整川普宣誓就職時國家廣場尚有多處空白,與○九年幾乎全被人潮覆蓋、見不著成塊空白顯然有別。○九年觀禮人數估計約一百八十萬人。(文:編譯蔡子岳,圖:路透)

川普二十日就職典禮觀禮人潮明顯較○九年歐巴馬首屆任期少,雖無法準確計算人數,但從同一角度的俯瞰鏡頭比較,十二點整川普宣誓就職時國家廣場尚有多處空白,與○九年幾乎全被人潮覆蓋、見不著成塊空白顯然有別。○九年觀禮人數估計約一百八十萬人。(文:編譯蔡子岳,圖:路透)

2017/01/22 06:00

西方領袖失望 「須為艱困時期做準備」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二十日就職演說中側重內政的「美國優先」論,引發亞洲媒體對他的孤立主義色彩多所貶抑,擔心相關政策恐使全球經濟低迷,國際紛擾擴散,日本讀賣新聞質疑:「曾有美國新政府以向世界散播不安,而非期待為開始的嗎?」部份西方領袖也難掩失望之情,德國副總理嘉布瑞爾直言,「今天我們聽到的就是高亢的民族主義論調」,他警告保護主義之風恐吹襲,他說:「我們必須為艱困時期做準備」。

不過,德國總理梅克爾二十一日的發言明顯緩和許多。她表示,川普的就職演說闡明了他的信念,「若我們依據規則與共同的價值合作,並在國際經貿體系中聯合行動、在軍事同盟上做出貢獻,我深信將是雙方至福。」她矢言將致力維持歐洲與美國的重要關係。

前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在川普就職演說後感嘆:「我原本期待一個較為國際導向的演說,然而得到的卻是非常國內取向、反體制的演說。做為美國總統,他應該也要了解,他已成為自由世界的領袖,這是為何全球民眾觀看他就職演說的原因。」

川普提到「保護我們的邊界」、「美國優先」、「買美國製造、僱美國人」。對此,墨國在野黨「國家行動黨」黨魁安納亞疾呼:「面臨這場充斥煽動性的保護主義演說,全體國民應該團結,對抗無用的牆、驅逐以及投資封鎖。」

中國不時被川普指控偷了美國人的工作。中國官方媒體二十一日指出,北京應對最糟的情況有所防備,人民日報頭版社論呼籲:「兩國都不應嘗試『壓服』對方,而要追求雙贏。」其姊妹報環球時報說,「無疑的,川普政府將在美國門前與全球各地點燃許多『火』」,該報指出,川普政府希望增加對中國的出口,將工廠從中國引流回美國,「對他們而言,台灣僅是對中施加經濟壓力的談判籌碼」。

德國副總理嘉布瑞爾表示,如果美國新政府對中國發動貿易戰,德國對亞洲必須有新的經濟策略。雪梨晨驅報指出:「做為依賴中國與美國的出口國,澳洲必然深受美國更大的保護主義與任何貿易戰之苦。」

日媒:全球進入了「難以預測的領域」

日本各政治傾向的報紙一致批評美國新政府,其中一家報紙說,現在全球進入了「難以預測的領域」。讀賣新聞則說,川普顯然準備不將同盟與全球規範當回事,若這兩項原則未能使美國受惠的話。朝日新聞進一步說,川普對二戰與冷戰後誕生的全球秩序構成威脅,「難以預料的川普旋風是否將越過美國邊界,四處散播分裂與衝突?白宮新主人務必了解其言行所承載的重大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