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無國家儲油基地 危及國安

經濟部年花廿一億元委託中油及台塑公司承作國家安全儲油,由於能源局人手不足,相關儲油考核都僅由中油與台塑陳報書面審查;圖為中油位於高雄港的儲油槽。(資料照)

經濟部年花廿一億元委託中油及台塑公司承作國家安全儲油,由於能源局人手不足,相關儲油考核都僅由中油與台塑陳報書面審查;圖為中油位於高雄港的儲油槽。(資料照)

2016/08/15 06:00

台灣安全儲油 全委託中油台塑

〔記者歐祥義/台北報導〕中國在南沙永暑礁、美濟礁等島礁大興土木建造軍事設施,不但造成區域緊張,更威脅到包括台灣在內周邊國家的能源供應安全。據能源局數據顯示,我國有八十二%的原油供應與九十八%的液化天然氣運輸,全部經由南海運送,一旦中國在南海進行軍事封鎖,台灣的能源供應將告中斷,後續也無力對中國作任何軍事反擊,台灣有必要仿效日本、南韓,建立國家儲油基地,以因應當前南海日趨險惡的局勢。

台灣的安全儲油目前全部委託中油及台塑公司承作,監督單位是經濟部能源局,由於人手不足,國家安全儲油的考核,都是由中油與台塑編報表,陳報給能源局作書面審查,通過後即領取政府發放每年約廿一億元的代儲金。

經部年花21億 僅書面審查考核

不過,兩家石油公司陳報的國家安全儲油,大部份都是書面指定現有油槽中特定編號槽為國家安全儲油,至於列報的油槽內到底是什麼東西?是依法儲存的油品,還是利潤較高的石化原料?根本沒有人知道。

去年一月,中油轉投資的淳品實業公司驚爆未報備核准,涉嫌違法在八里台北港內三座巨型儲槽內儲放石油製品,數量達七千五百萬公升,是高雄氣爆丙烯洩漏量的五千三百倍,啟用八年多來均未納管安檢,一旦發生油氣外洩,八里地區恐被夷為平地,新北市政府事後才緊急查封三座油槽,並沒收所有油品。

油品儲放、安全儲油事關民眾身家安全甚至國家安全,但淳品一案暴露國內相關管理的鬆散與便宜行事,實在難令人放心。

若遇緊急狀況 恐排擠民生油品

台灣能源有九十九%仰賴進口,能源供應與儲存量當然是國家安全議題,相較於鄰近一樣依賴能源進口的日本與南韓,日本有十個國家儲油基地,南韓有八個國家儲油基地,台灣卻一個都沒有,真正面臨作戰等緊急狀況時,政府軍事與指揮調度所需油品,極可能發生與中油、台塑的民生消費油品互相排擠的窘境。

事實上,一九九六年中國對台試射兩顆飛彈,分別落在基隆與高雄外海,這兩處正是台灣最主要的進出港口,加上當今中國不斷在南海加強軍事部署,我國若持續目前這種不嚴謹的石油安全儲量作為與設施,恐難以與中國周旋對抗,政府必須立即修正當前的能源政策以為因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