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家在高度土壤液化潛勢區 可採5大自主檢查

2024/01/02 19:07

經濟部地調中心「土壤液化潛勢查詢系統」。(記者廖家寧翻攝)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日本元旦發生芮氏規模7.6強震,石川、新潟等地傳出房屋倒塌、地面液化等災情。台灣位處地震帶,民眾也紛紛查詢住家建築是否在土壤液化潛勢區。對此,經濟部地質調查及礦業管理中心(地調中心)就說明,即使建築位於高度土壤液化潛勢區也無須太緊張,民眾可先針對建築物進行5項簡易檢查,若是符合其中1項就無需過度憂慮。

經濟部地礦中心已公布「土壤液化潛勢查詢系統」,有民眾查詢就發現住家就在高度土壤液化潛勢區,相當憂慮。

地礦中心說明,建築物即使位處在土壤液化高度潛勢區,只要不發生大地震,對建築物絕對不會有任何影響,因此無須過度擔心。

地調中心進一步說明,如果住家位於高度土壤液化潛勢區,可先進行簡易自主檢查,下列5項檢查條件中只要建築物符合任一種,通常就不需要過度擔心土壤液化的問題。

一、1999年12月29日修正「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與解說」後所設計的建築物。

二、建築物具有地下3層以上地下室。

三、建築物基礎形式採用樁設計。

四、建築物基礎為筏式或版設計,樓高不超過3樓。

五、建築物基礎座落在非液化地層,例如黏土層、卵礫石層、岩盤等。

地調中心提醒,如果民眾進行簡易自主檢查後,仍無法確認住家土地狀況或是有任何疑問,可以向所在地的直轄市、縣(市)政府,申請建築物結構設計圖及地質調查報告,再向大地技師進行專業諮詢診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