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子島開發全區區段徵收不符在地利益 自救會要求勿「柯規蔣隨」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與社子島自救會發言人李華萍共同舉行記者會,批評建商財團的開發利益,已凌駕居民的生存權益,完全扭曲社子島開發的原意,社子島開發案應撤回重新檢視。(王婉諭國會辦公室提供)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與社子島自救會發言人李華萍共同舉行記者會,批評建商財團的開發利益,已凌駕居民的生存權益,完全扭曲社子島開發的原意,社子島開發案應撤回重新檢視。(王婉諭國會辦公室提供)

2023/09/19 14:56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19)日與社子島自救會發言人李華萍共同舉行記者會,王婉諭表示,建商財團的開發利益,已凌駕居民的生存權益,完全扭曲社子島開發的原意,社子島開發案應撤回重新檢視,不要成為另一個苗栗大埔案。李華萍則說,推銷全區區段徵收的開發手段,根本不符在地居民利益,若台北市長蔣萬安領導的市府要「柯規蔣隨」繼續輾過去,後果就是萬名居民流離失所,炒地集團賺進上百億的開發利益。

王婉諭指出,為釐清社子島猖獗的土地炒作,她調閱社子島7個地段土地的二類謄本,在這些買賣、拍賣取得的土地當中,社子島在地地主僅買到近三成土地,非社子島地主買走了約七成,隨著時任台北市長郝龍斌、柯文哲接連提出開發計畫,2010年後土地交易的筆數、面積大幅提高,土地炒作風氣猖獗。

她說,經檢視建商、財團介入社子島土地開發的程度,在法人地主部分,仲介公司喬大地產持有1.7公頃土地,在地的建設公司力泰建設持有1公頃,其餘包括南寶樹脂、隆遠集團、宏泰集團、和泰集團、新凱集團、文心建設等,都是插旗社子島的建商財團。

自然人地主部分,王婉諭說,具有宏泰集團背景的人持有1.7公頃、將近300筆土地;喬大地產不只公司買,董監事與親屬也買進1.3公頃土地;隆遠集團的人則買了1.25公頃,支持全區區段徵收的「社子島開發促進會」,光是其中3位成員的家族,就買了將近2公頃土地。

王婉諭質疑,這些持有大量土地的法人地主與自然人地主,非常喜歡收購面積微小的土地持分,「他們背後的動機究竟為何,值得主管機關進一步追查。」她呼籲社子島案應撤回重新檢視,而包括賴清德、柯文哲、侯友宜、郭台銘在內的總統參選人,都應公開說明立場,回應社子島居民的呼聲。

李華萍指控,社子島的不當開發案,是北市府配合建商財團炒地,不顧社子島居民權益與程序正義「輾過去」的結果,社子島的土地被炒作得非常厲害,背後就是建商財團、仲介業者、土地代書這些既得利益者的結合,北市府配合這些人的利益,枉顧社子島居民權益,強行通過社子島開發案。

李華萍強調,沒人反對解除禁建、改善生活環境,但炒地集團把「改善環境」當成幌子,推銷全區區段徵收的開發手段,根本不符在地居民利益,如果蔣萬安要「柯規蔣隨」,後果就是萬名居民流離失所,炒地集團賺進上百億開發利益。

李華萍表示,日前基泰大直建案造成民宅倒塌,就是因為北市府護航建商,對居民的陳情不理不睬,若蔣萬安一意孤行,在社子島進行高密度開發,配合財團炒地,位於二河流域、全區都是土壤液化高潛勢區的社子島,將會陷入不可測的巨大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