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至羅東鐵路高架化 環評初審

2023/11/24 05:30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宜蘭鐵路高架化地方爭取多年,交通部鐵道局提出「宜蘭至羅東鐵路高架化計畫」,昨環境部環評專案小組進行初審會議。環委指出,該計畫高架路段會經過土壤液化高潛勢區等敏感區位,應強化說明敏感區位對天災承受力、加強橋梁耐震設計等規劃,全案須補正資料再審。

須加強對土壤液化應變能力

開發單位鐵道局報告,宜蘭至羅東鐵路高架段全長一五.八四五公里,範圍從四城車站往南至冬山車站(其中既有高架段約四.二三公里),計畫將宜蘭、二結、中里、羅東四座地面車站改為高架車站,並在已高架路段增設宜蘭新站,共預計消除計畫範圍內九處平交道、四處陸橋。

環委提到,該計畫高架路段與施工作業會經過土壤液化高潛勢區等敏感區位,且地下水位偏高,應強化說明敏感區位對天災的承受力,提出如橋梁耐震設計等應變對策;另建議鐵道局加強交通管制、補充減輕交通衝擊對策。

有環委則指出,宜蘭新站段路線已高架化,設置主要目的是要銜接未來的高鐵延伸宜蘭,宜蘭新站周圍土地採一般徵收、高鐵則採區段徵收,建議評估宜蘭新站與未來的宜蘭高鐵站合併施工可行性。

生態方面,有環委表示,陸域生態蝶類調查數據偏低,計畫路線全長約十五公里,但蝴蝶數量只有一百隻左右,等於一公里密度不到十隻,但就他了解當地蝴蝶數量沒那麼少,應檢核生態調查資料正確性,並補充植栽移補植計畫等具體規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