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密碼台灣》台北市有21%面積 是高度土壤液化潛勢區

2023/09/09 10:37

依台北市府的土壤液化分區上,此次發生民宅陷落、建物傾倒龜裂的大直街94巷,(紅色箭頭處)是屬於綠色的低風險區域,顯然整件事故應歸責建商設計施工不當。
(截自台北市土壤液化潛勢分區圖)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北市中山區大直街因為建商施工不當,造成鄰近民宅下沈龜裂的畫面,令人怵目驚心,台北市地質鬆軟、土壤液化的問題也再度被民眾重視。

土壤液化是因為「砂質土壤」結合「高地下水位」的狀況,遇 到一定強度的地震搖晃,導致類似砂質顆粒浮在水中的現象,因而 使砂質土壤失去承載建築物重量的力量,造成建築物下陷或傾斜。

根據台北市工務局2020年的報告顯示,臺北市約有21%面積屬於中、高度土壤液化潛勢區域。台北市把全市土壤依其液化程度不同,分成高度風險(紅色區域)、中度風險(黃色區域)及低度風險(綠色區域),此次發生民宅陷落、建物傾倒龜裂的大直街94巷,在台北市府的土壤液化分區上,是屬於綠色的低風險區域,顯然整件事故應歸責建商設計施工不當。

依台北市政府調查統計,將台北市456個行政里依老年(65 歲以上) 及幼年人口數(0-14 歲)、扶養比(dependency ratio)、土壤液化 高、中、低潛勢三段屋齡2建築物數量、土地面積進行分群。 計算結果,風險程度較高的 20 個行政里多位於民生東路和信義路區間,民眾可自行上台北市府的土壤液化潛勢查詢系統自行查看自家的土壤狀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