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一心書苑」共學團 帶孩子學習生活

「一心書苑」的孩子,每周有2天要自己煮午餐。(廖修毅提供)

「一心書苑」的孩子,每周有2天要自己煮午餐。(廖修毅提供)

2021/06/20 05:30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人生不外乎就是解決生活遇到的問題。」從軍中退休的廖修毅投身實驗教育,開辦「一心書苑」實驗教育共學團,帶孩子從生活看到問題,以專題實作方式,培養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

有自然科學專長的廖修毅,受邀在實驗教育學校開課,開啟體制外教育之路。今年他召集有相同理念的老師,開辦「一心書苑」共學團,招收小6到國2的學生,學習國英數、文學創作、食藝、哲學、瑜珈等,還透過「專題」實作解決生活遇到的問題。

廖修毅認為,孩子的好奇心與生俱來,但台灣普遍的教育觀,孩子被教導「不要想東想西」,不要「搞怪」,導致孩子害怕嘗試,再加上刻板考試制度,致失去好奇心和學習樂趣。

「一心書苑」的教育方針是「教育回到生活面」,讓孩子面對食衣住行問題。例如,學生每週要自己煮2頓午餐,但食材從哪來?師生就在陽台種蔬菜,但寒暑假或學期間外出旅行,菜園無人照顧,孩子就想做自動澆灌系統,願意去解決問題就會找方法,執行過程就會學到技術。

孩子生活也要面對人際關係,準備午餐時,要討論吃素同學的問題,也要設計菜單、掌握成本、分工合作等,每學期也會安排5天的旅行,讓孩子在有限預算一起生活,學會磨合解決爭端。

廖修毅說,在一心書苑沒有分數問題,孩子才能卸下心房找回好奇心,他鼓勵父母扮演支持孩子的角色,分享喜悅和挫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宜蘭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